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锦男 正文

义乌苏溪镇:夜访民意聊共治 重温党史铸初心

发布时间: 2021-04-09 21:59: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锦男 通讯员 余依萍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记者 朱锦男 通讯员 余依萍 编辑 何冬圆)“今天来这里主要是想听听乡亲们的心里话,大家有什么困难,有哪些好的建议,有哪些需要镇里帮助的都可以说出来,不要有什么顾忌。”4月7日晚上,义乌苏溪镇新中村党群服务中心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由苏溪镇主要领导、职能部门组成的夜访组。

  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是苏溪镇开展“夜访”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苏溪镇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结合村社的发展实际以及人居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借着建党百年的东风,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走访中讲述党的历史,在走访中收集群众的呼声,在走访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夜访”办实事,解民忧

  晚上6点多,苏溪镇新中村党群服务中心已经聚集了数十名位村民代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讨论,村民们心中的大石也落了地。

  “第二批旧改工作是我们村的‘老大难’,今晚镇里主要领导带队过来夜访,学习党史,解说政策,给我们村两委打了一剂强心针。”新中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小伟说,该村首批旧改于2006年启动,因时间跨度太长,第二批旧改政策发生了变化,1/3农户悬而不决导致第二批旧改迟迟未能启动,成了村里140余户村民的心结。如今,镇干部进村明确了旧改政策,还锚定了旧改工作的时间节点,为村里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大增强了村两委工作的信心。

  “学党史、悟思想,就是为了更好地替百姓办实事。”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开展“夜访”工作,该镇制定了《苏溪镇“夜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通过“1+X+Y”走访制、钉钉上报制和135销号制来完成“夜访”工作。

  “夜访”察民情,访民意

  民情访到心坎里,民事办到家门口。过去“群众找上门”反映问题,现在干部“上门找群众”解决问题,这是开展“夜访”工作以来,苏溪镇六都村村民最大的感受。

  “陈书记,我家楼上的雨水总是流进我家的污水管道,雨污合流这可咋整啊?”晚上6时许,见村两委上门,六都村村民陈刚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走,带我们上去瞧瞧。”六都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刚说着与陈刚一同上楼查看,现场当即拍板,“明天一早我们就联系水电工上门整改,如果施工有难度,我们再反馈到五水共治办。”

  话音刚落,夜访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记者注意到,陈志刚的手中,拿着一张六都村二季度“两问大走访”的意见收集表,上面罗列着23件村民反映上来的“关键小事”,每走完一家,他就在上面做好标记。

  “以前村里收集上来的问题需要先由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投票表决再行处理,开展‘夜访’工作后,我们每天走访五个农户,事急从权,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陈志刚说,“夜访”的工作模式,正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朝着农村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不断探索前进,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