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大陈镇:重走革命老区 追忆百年历史

发布时间: 2021-04-10 18:03: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为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加强地区间红色文化的沟通交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9日,义乌大陈镇协同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金萧分会、义乌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义乌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开展“重走革命老区,追忆百年历史,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共同挖掘和弘扬大陈本土红色文化。

  活动期间,浙江省新四军和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金萧分会文宣队也来到大陈,给群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盛宴,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金萧分会一行人慰问了北金山村的百岁抗日老战士陈洪三、并参观了溪后村的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大陈镇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在大畈村有一座古老的庭院,俗称“十五间头”,这座普通的楼房,正是中共金萧地委诞生地。在浙东区党委和金萧地委领导下,金萧支队及所属各抗日武装开展武装斗争,金萧支队及第八大队、坚勇大队、路西县自卫大队和诸北“小三八”部队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和成长壮大,他们经历了百余次大大小小的战斗,在浙赣铁路金华至萧山段两侧创建了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谱写了浙东地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史上光辉的一页。如今位于溪后村的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正是原诸义东县委、诸义东办事处的诞生地。

  同时,大陈镇也蕴涵丰富的红色资源。拥有大畈会师亭、北山被服仓库等14处红色景点;溪后、红旗等30余个革命老区村。奇袭日军需库、银殿山遭遇战等本土红色故事至今仍在村中流传。

  群众们期待已久的慰问演出在傍晚时分准时开始,红色大鼓的敲打声铿锵有力、“中国脊梁”的舞蹈刚柔并济......精彩剧目演出,让春日的革命老区越发充满活力和激情。

  “多方交流对大陈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接下来,我们也会进行更多的合作交流,让全镇上下都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大陈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大陈镇将持续推进开展“百场宣讲献礼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升级“三服务”,实干开新局,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