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依托“七个一” 义乌上溪镇打造全场景“数治”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09: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张云飞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工作人员正在后台使用“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辖区企业使用“一点通”。

垃圾分类插上了“数字”翅膀。

土菜基地安装了监控,实时检测蔬菜生长状态。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张云飞 文/摄)在上溪镇综合监管中心大厅里,有一块约45平方米的曲屏,打开“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二维、三维镇域地图,网格区域划分等信息就能一览无余。用鼠标点击任意村庄位置,房屋信息、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资源信息等立马呈现在眼前……

  “‘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是上溪特色的大数据决策分析平台,建立大数据库,配合多种功能系统,通过GIS地图进行管理,实现全镇统一监管调度,让政府工作更加高效、便捷、数字化。”上溪镇党委书记何显锋介绍,智慧管理平台依托“七个一”:即一个物联网平台、一张综合信息图、一个集成数据中心、一个事件流程引擎、一个互动入口、一个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和一个网上审批中心作为基础,逐步进行模块化应用拓展。

  据悉,为了实现整体数字化管理和“智治”,上溪镇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域监控平台和智慧消防平台建设,规划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正加快建立全域大数据共享;逐步实现在生态环境管理、应急管理、治安管理、旅游、交通、农业等20个方面智慧化;最终打造全场景应用平台,实现“有事找平台,一点就通”的目标。

  建立大数据库,实现信息全面共享

  连日来,上溪镇智慧路灯二期(溪滩背)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这个灯杆特别‘聪明’,集智慧照明、5G通信、交通管理、视频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真正实现了一杆多用。”相关负责人说。智慧路灯项目建成后,将搭载的各种设备和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脱敏后传送到“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可通过数据平台开放共享,实现城市运行数据的互通,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助力实现美丽上溪的智慧转型。

  “智慧管理平台建立是以大数据采集、共享和分析为基础的。其中,一张综合信息图能实现分户显示、分网格显示、分区块显示功能,通过二维、三维场景画面,实现信息精准化定位,实现可视化面对面指挥,有利于事件快速解决。一个物联网平台是指全面接入物联设备,整合各种平台、APP,链接所有的数据,实现万物互联互通,形成一定的数据分析,建立‘数字上溪驾驶舱’,直观地展示辖区的各种状况,并形成一键搜索,为信息收集、执法预警等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上溪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傅永平介绍。

  截至目前,“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汇总收集了近20万条数据,包括人口数据、企业、资源、监控设备、烟感、干部管理、房屋等,下一步,智慧平台将全面接入智慧路灯、监控、烟感以及充电桩、环境监测、车辆监测、景区管理(人流量)等物联设备,将6个大类、22个小类信息统一汇总,高度集成全镇基础信息数据,内容包含医疗、教育、供电、供水等方方面面。除此之外,平台还同时记录了5000多条各类事件上报及办结流程信息。

  实现一键上报,提升政府“智治”能力

  “就这样用手机触碰一下,就可以查看整改情况了,特别方便的。”4月8日上午,上溪镇综合监管中心主任陈烈在义乌市裕泉服饰有限公司指导操作智慧管理平台“一点通”。

  上溪小微企业多,存在宗地企业分布广、结构复杂等情况,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在管理对象或者所在地设置NFC卡,通过触碰激活信息系统,就能获知我们管理的内容。然后,对这些内容进行编辑提交,汇总到智慧管理平台,形成安全生产、出租房管理,还有食品安全‘一点通’。”陈烈介绍,以前现场检查、跟踪整改效果等一套流程下来需要一周时间,现在整个流程下来,两三天就能完结。这不仅让监管更有效,也规范了监管人员履职,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过铜岭隧道这边山上,有几个人在烧烤呢。”4月5日,有一条语音信息通过“智慧云上之溪”微信小程序端进行了上报。通过平台流转,上溪综合监管中心立即指派附近的森林队员前往劝阻。20分钟后,队员上传了处理结果:烧烤人员已经离开。

  “镇域范围内,所有的工作人员、企业和群众都可以通过企业账号或者微信号登录,提出帮助和诉求;不熟悉打字操作的群众,只要按住语音,就能直接口述上报问题。后台流转后,相关部门会立即做出处置和答复。”上溪镇综合监管中心副主任汪欢晃介绍,通过“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不但能及时将矛盾在基层化解,还能对紧急事件进行快速响应,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悉,“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建立了一个内部交互展示门户,实现媒体宣传资料展示更新、文件学习资料、通讯联络资料、值班情况直观展示;建立了工作人员政治生日、生日展示平台,实现干部员工关心关爱;同时,通过一个互动入口,以微信小程序端功能实现民情上报、三服务2.0上报、宣传素材上报功能,并实现闭环、评价体系;在小程序端实现企业、出租房隐患整改交办、申报,事件交办处置功能,减少APP的安装,方便移动办公使用。

  数字化治理要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推动治理手段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上溪镇对接和依托浙里办、浙政钉APP,将群众办事和各类审批全部融入“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整合所有应用和场景,建立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并逐步实现各类事项网上审批。同时,数据也倒逼政府转变职能,通过微信小程序扩大服务面,像淘宝客服一样随时在线,让大数据“跑腿”,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目前,上溪镇正着力建设智慧管理平台数据分析、综合指挥、综合监管、绩效考核四大平台,将对大数据库进行全面的检索、分析、评估,最终实现全方位应用,不断提高政府“智治”能力。

  添上“数字翅膀”,赋能乡村振兴

  走入上溪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山清水秀、干净整洁的景象。目前,上溪镇实现了垃圾分类农村全覆盖,优秀村达到100%。仅今年,将完成20个以上村的“两定四分”点位建设并投入使用。

  “这得益于数据化管理方式使用,实行‘两定四分’的小区,每家每户都有一张专属的垃圾分类投放卡,投放卡可以记录居民的投放信息以及分类的正确性。”上溪镇城管办负责人龚斌斌说,投放点都装有监控,对不按时投放和投放错误等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和劝导。

  此外,上溪镇还建立了垃圾分类的“无人值守”管理模式,通过24小时智能的实时监控,逐渐取代传统的“人盯人”方式,不仅大大减少了垃圾分类的管理成本,而且使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更有效、更持续。

  据悉,2019年11月开始,上溪镇通过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对垃圾分类工作及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记录、分析,形成了大数据链条。目前,上溪镇正加快对接智慧管理平台,使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智能化、系统化、精细化的2.0时代。

  只要登录工商银行“工银e生活”APP,直接搜索“上溪”,即可购买上溪土菜。去年5月19日,上溪镇与工商银行义乌分行举行了“金融助力、精准消薄”银村对接合作签约仪式。由工商银行e购平台开发上线一个专门针对“潜溪侬”品牌的小程序,面向银行客户推广潜溪村的本土农产品。这些农产品来源于潜溪村西坞自然村土菜基地,这里安装了监控,实现了生产过程全程可溯源。“也就是说,在小程序上购买的每一种菜,都可以追溯是哪一块地里长出来的。”潜溪村党支部书记吴光明笑着说。

  一个村庄,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接下来,上溪镇将结合各村实际,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借助“云上之溪”智慧管理平台赋能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未来社区”、数字乡村的美好蓝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