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缓解运力不足 扩大回程货量 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42: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李冰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特殊优势。因此,在其他运输方式严重受阻时,中欧班列稳定运行,许多海运、空运货物也转由铁路运输,提升了中欧班列需求。

  中欧班列“一箱难求”,既反映出良好的发展状态,也暴露出运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再创历史新高,但班列涉及的境外铁路通道运输能力明显不足的问题突出,运输通道出现拥堵,给口岸顺畅办理带来很大压力,造成货物积压。

  随着主要口岸站场扩容改造,下一步国际联运新通道试运,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从长期看,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需要进行铁路改扩建设,增加与中方合作,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才能更多享受中欧班列开行所带来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据悉,关于价格上涨、运力不足、东西向货源不平衡的问题,商务部已经注意到。目前,商务部正会同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做好提升海运运力、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效率,增加集装箱供应、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工作,努力推动国际物流的畅通运转。

  国际物流专家建议,可以借鉴多式联运中心“前港后站”运行模式,联合边境口岸探讨打造“前口后站”的回程班列通关新模式。一方面,可以避免竞争失衡。特别是避免因高补贴、低报价的行政行为导致货源的逐利行为。另一方面,可以科学提高货源集聚能力,避免发生空箱、空载现象,降低运行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运率。

  近日省政府出台的指导性文件指出,要抓基础性建设、系统性提升和机制性完善。在系统性提升工作中,一方面要以往返平衡为切入点,打造全流程双向物流体系;另一方面,要以提高效益为着力点,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增值服务体系。在推动班列稳步运行、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将工作重心切换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开出班列“加速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