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鱼曹头革命军

发布时间: 2021-05-07 15:5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鱼曹头村旧影

  1928年2月初,义南山区一个很偏僻的村庄,活跃着一支号称“红军”的革命队伍。创建人是义乌鱼曹头村共产党员朱金则。

  朱金则(又名朱金宝),遵照中共永康县委的指示,在永康、义乌边界的鱼曹头村组织了鱼曹头革命军,对外称“红军”。

  这支红军队伍,由受压迫、受奴役的农民组成。他们势单力薄,外无援兵,内无后勤保障,孤军作战,历经两起两落。这时,从永康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党领导的永康工农军成立了,很快发展到800人枪,接连击溃省保安队及永康、武义、义乌数县的地方武装,声势大振。为保存革命力量,朱金则正式加入了永康工农军。

  1931年初,朱金则又回到鱼曹头老家,重新组织了一支农民武装,一度扩大至近百人的队伍。同年12月24日夜,朱金则率部镇压了鱼曹头、金坑、下位等20余名土豪劣绅、国民党走狗、叛徒等社会余孽。

  时隔不久,驻扎赤岸、唐先的保安团,配合省防军对这支革命武装进行“清剿”。战士朱有元等2人在东田村牺牲,被悬首于佛堂浮桥头示众。

  1932年 2月,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朱金则决定将这支武装队伍暂时解散。朱金则背井离乡,继续从事党的地下活动。

  鱼曹头革命军的历史虽然短暂,但在义乌革命斗争史上,却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