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一房东为测试燃气是否泄漏擅自点火引发火灾 被行政拘留十日

发布时间: 2021-05-12 14:48: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骆巧华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 骆巧华 编辑 童荟颖)“租客跟我说煤气罐漏气,我就去开煤气灶测试是否真的漏气。没想到引发了火灾。”5月9日,义乌一房东徐某因过失引发火灾,被当地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为测试燃气是否泄漏擅自点火引发火灾

  “我就想着既然煤气罐总阀关紧了,去开煤气灶开关,看看能不能打着火,如果能打着的话,说明是漏气的,打不着说明没漏气。”房东徐某说。5月9日,义乌市一出租房内租客梁某和妻子赵某在早饭后发现厨房煤气罐软管漏气,发出“呲呲”的异响,想拧紧未果,遂联系房东徐某。徐某试着打火测试是否漏气,导致起火。随后,起火的煤气罐被搬到客厅,有人用被子等物扑火。眼见火势不受控制,徐某和赵某等人迅速逃出屋外,和周边其他租客用4罐干粉灭火器喷射灭火。接到报警后,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调派消防指战员前往现场,成功处置火灾。火势扑灭后,消防员发现,出租房的客厅、厨房均有不同程度的受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于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义乌市公安局依法给予房东徐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燃气泄漏严禁动火

  在此次事故中,消防员通过分析发现,房东在不知道燃气是否泄漏的情况下,第一处置方法是完全错误的。那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测试燃气是否泄漏?

  如果怀疑燃气泄漏,切不可随意动火,可用肥皂水涂抹在减压阀或者软管上进行测试;若是阀门和燃气管道的接口处冲出泡泡,说明接口松动;若是管道处冒出泡泡,说明管道漏气。一旦发现燃气泄漏,严禁使用明火或电器设备,应立刻关闭阀门,开窗通风,并到室外空旷处报警。

  燃气起火莫慌张

  那么,如果燃气起火该如何处置?消防员说:“燃气起火不要慌张,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可用灭火毯关闭阀门,这个原理类似于日常炒菜用完后关闭阀门,没有燃烧物质,火自然就灭了。”消防员说。“没有灭火毯的可以用湿毛巾代替。”本次事故中,用干粉灭火器扑灭也是正确的做法。

  “如果火势无法控制,那么逃生肯定是第一位的。”消防员补充道。“在逃生时,应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撤离至安全地带,处于较高楼层者切不可盲目跳楼。”

  高温热胀冷缩请定期检查厨房安全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由于热胀冷缩,燃气管道松动,极易引发管道脱落,从而使燃气外泄。”消防员说。居民要定期检查厨房用气安全,定期检查软管是否有老化、松动、脱落等情况。如果有,要及时更换。在挑选软管时,应选择燃气波纹管,使用时接口处一定要用金属箍拧紧。

  平时要经常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灶阀门、胶管及其他燃气设施,以免胶管接头松动而发生漏气。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在燃气管上挂吊物品,不要搭绳拉线,以免胶管接头松动造成泄漏。

  皮质软管使用中极易发生破损等情况,用肉眼并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家中连接燃气的软管应每18个月进行更换,以防漏气。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