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夏日蚊虫又来到 防蚊四招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1-05-17 18:05: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5月17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童晓)夏天来了,蚊虫也随之开始肆虐,对于市民们来说,蚊子是最让人头痛的,时不时就赏你一个大“红包”,一旦被叮,“红包”几天不消。蚊子叮咬不仅恼人,如果被毒蚊子叮到,还存在传染登革热或其他传染病的风险。夏天的高温+积水非常有利于蚊子繁殖,所以,动手清理各种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非常重要。那么防蚊灭蚊具体应该怎么做呢?下面奉上防蚊灭蚊攻略!

  第一招:清理积水

  提前清理干净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堵塞树洞,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盆、废旧轮胎、啤酒瓶、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保持室内清洁,不留卫生死角,及时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角落不要堆放杂物,以减少蚊子的藏身之地。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第二招:做好防蚊措施

  隔: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伊蚊喜欢在日间叮人,尤其是日出后两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第三招:外出驱蚊不能少

  外出时可以在手腕、脚腕上佩戴驱蚊手环,也可以喷洒驱蚊水、在衣服上贴上驱蚊贴来避免蚊虫叮咬感染;要注意正确使用驱蚊产品,驱蚊贴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过敏体质和孕妇使用时更要谨慎。尽量住在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纱窗的地方;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防蚊纱窗或空调设施,最好睡在蚊帐内。

  第四招:被叮后及时处理

  被叮咬后不要抓蚊子包,会越抓越痒,抓破后还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因此,被咬后尽量不要抓挠,尽量涂抹止痒药水,十几分钟后,痒感就会消退。或在被叮的地方冷敷一下,然后涂上碱性肥皂水,可止痒消肿。如果起的包比较大,说明过敏反应比较强烈,可涂抹激素类软膏缓解症状。

  另外,蚊虫是传播乙型脑炎和多种热带病(如疟疾、丝虫病、黄热病、登革热)的主要媒介,如有高热、呕吐,甚至惊厥等症状时,需及时就诊。

  夏日,如此美好的季节,怎可让蚊子破坏雅兴呢?防蚊小贴士还不get起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