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战斗英雄童坤

发布时间: 2021-05-19 15:30: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人物简介:童坤,又名童大贵、童立仁,男,浙江龙游人,1914年出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浙东纵队第八大队大队附、兼第八中队长等职务。1944年12月牺牲于浙江金华。

童坤(1914-1944)

  1914年2月,童坤出生于浙江龙游山水碓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曾名童大贵、童立仁。

  1933年秋,童坤在省立第八中学毕业后,考入了湘湖师范工艺班。翌年又转入杭州省立民众教育实验学校学习。“九一八”事变后,在社会进步思潮的影响下,他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这年下半年,童坤抱着寻找革命真理和救国救民的满腔热情,投奔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学习。  

  1938年3月,童坤从陕北公学毕业,经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介绍,到设在金华的浙江省第三游击支队政训室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和了解,由张爱萍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年秋,三支队被国民党顽固派改编,政训室被解散,童坤和战友们一起被强令遣散。离开三支队后,童坤奉党组织的派遣,到新四军军部教导队参加第五期培训班学习。

  1941年1月,国民党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此期间,童坤为了救护战友,曾两次被捕。在上饶集中营茅家岭监狱中,他坚贞不屈,组织战友们成功越狱。

  1942年11月,童坤在执行任务时再次被捕,他历经磨难,但始终坚如磐石。后来,他受同情革命的翻译官的暗示,佯称是国民党军官而逃过一劫,被迫加入国民党黑泽部队。

  1943年春,黑泽部队进驻浦江县城。童坤得知在金义浦地区有一支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第八大队,就设法取得联系,并利用黑泽部队副官的身份作掩护,准备把一个伪军中队策反过来。

张爱萍为童坤烈士题词

  5月间,策反条件已基本成熟。后来,由于身份暴露,童坤只带出伪军中队长和黑泽的勤务兵,通过中共地下党员黄玉林的指引,投奔八大队。

  同年8月,童坤随江征帆、楼觉等奉命开辟诸义东抗日根据地,筹建新的抗日武装——坚勇大队。

  8月中旬,他们率领八大队的一个中队,越过铁路封锁线,在义东北山区石漕头村隐蔽待命,准备攻打楂林镇伪军据点。

  8月21日凌晨,我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突然袭击。童坤率先冲入据点,大吼一声:“我是童坤,缴枪不杀!”伪军遭到突然袭击,梦中惊醒,措手不及,乖乖地放下武器,举手投降。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战斗就胜利结束了,我部无一伤亡。童坤在战斗中身先士卒,机智勇敢,立下头功。

  首战告捷,为开辟诸义东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于是宣布成立坚勇大队,童坤任大队参谋。从此,童坤在诸义东地区家喻户晓,成了一个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不久,童坤奉命调回金义浦地区工作,任第三中队中队长。

  1944年夏,金萧地委委员陈雨笠估计日寇有可能重新侵占龙游、衢州一带,决定派童坤去该地区活动,组建抗日武装,开辟新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是年冬,陈雨笠再召童坤回金义浦,任第八大队大队附兼第八中队长。

  同年12月12日,童坤率领第八中队和特务中队到金东莲塘潘村活动。与日寇意外遭遇,我部仓促应战,八大队战士英勇地击溃了日寇,可是童坤却在战斗中不幸牺牲。

  童坤牺牲以后,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党政军民十分悲伤,在义西下店村举行了追悼大会。《抗日报》还刊出了追悼特刊,陈雨笠亲笔题写了挽诗:

  龙游童坤,秉性聪明。

  为党为民,无限忠诚。

  艰苦奋斗,英勇惊人。

  抗击日寇,不幸牺牲。

  壮烈浩气,千古长存。

  1945年冬,八大队奉命北撤,部队驻扎山东泰安,在泰山之麓建立了烈士纪念碑,童坤烈士的名字也镌刻在纪念碑上。

  1963年4月,童坤烈士的灵柩从义乌吴店迁回龙游,安葬于衢江畔的虎头山山岗上,张爱萍亲自为烈士墓碑题写了“童坤同志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八大队军政干训班旧址(上溪镇山坞村)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