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坂本寅吉的中国心

发布时间: 2021-05-21 16:1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人物简介:坂本寅吉,男,又名蒋贤礼(中国名),日本反战同盟会成员。日本国琦玉县人,1914年出生。1937年在日本应征入伍,随军来到中国。1945年夏参加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1949年1月牺牲于中国安徽萧县。

坂本寅吉(1914-1949)

  坂本寅吉,又名蒋贤礼,日本国籍,日本反战同盟会成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

  1937年7月7日,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坂本寅吉认为这是不义的侵略战争,于是,他秘密参加了日本反战同盟会,决意要与更多的日本人民一起,揭露和谴责日本法西斯的侵华暴行。不久,他被迫应征入伍,随军来到中国,先在炮兵部队服役。

  他在炮兵部队服役期间,目睹日军奸淫掳掠的罪恶行为,内心十分痛苦。他曾多次怒斥和制止过这些不人道的野蛮行径,因而招来军部的怀疑和监视。

  1943年,他被上司当作不可靠分子,从战斗部队调离到后勤采伐队。同年夏天,又派到义乌楂林采伐队当队长,楂林采伐队隶属于楂林日军警备小队管辖。

  坂本寅吉十分厌恶这场侵略战争,在他主动要求下,历经艰辛,终于与坚勇大队大队长陈福明取得联系。陈福明开诚布公地提出三点要求:一、不许上山伐木;二、不许做危害中国人民的事;三、要向坚勇大队提供情报。坂本寅吉当即表示同意。

  后来,在热心人的撮合下,坂本寅吉娶了楂林的中国姑娘蒋荷菊为妻,用实际行动站在中国人民的一边。

  长期以来,他通过秘密联络的渠道,不断地给坚勇大队送来各种军事情报,挫败了敌人的多次扫荡。此外,还秘密输送了大批粮食、药品、肥皂、香烟等物资。

  一年冬天,坚勇大队缺乏棉衣,坂本寅吉获悉后,设法送来90多套棉衣。由于棉衣数量不够,他又秘密派人到萧山采购棉布、棉花,加工成棉衣送来。

  有一次,坂本寅吉送来一个情报:本月某日,县城里的日军警备司令部将给楂林镇的日伪军运去毛毯等军需物资。坚勇大队获悉后,设伏截获了这批军需物资,使部队安然度过了严冬。

  日军屡屡受挫,对坂本寅吉逐渐产生了怀疑,驻县城的日军义乌警备司令部准备将他送交军事法庭审判,再送回日本执行死刑。坂本寅吉被捕后,坚勇大队千方百计地营救他。

  1945年夏,坚勇大队获悉:日军要用火车将坂本寅吉押送金华日军警备司令部。便立刻布置部队在途中伏击、拦截。

  当火车行至苏溪的一个转弯处减速时,坂本寅吉不顾一切地从火车上跳下,直奔山里。这个转弯处正是坚勇大队设伏的地段。战士们冒着敌人的枪弹,冲上去掩护他安全地撤进山林。

  坂本寅吉来到坚勇大队驻地后,握着坚勇大队领导的手,说:“你们救了我!你们救了我!从今以后,我也是游击队员啦!”

  江征帆笑着对他说:“欢迎你,坂本寅吉同志!实际上你早就是游击队员啦!这两年来,你为我们办了许多事,你为抗日出了许多力,做出了很大贡献!”坂本寅吉受到了坚勇大队全体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坂本同志”。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坂本寅吉依依不舍地告别妻儿,随金萧支队北撤,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

  1949年1月,坂本寅吉在炮兵当教官,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人们在清理遗物时发现:在他随身携带的一只小皮箱里,有一把小锯子,一本日记本里还夹着一朵早已风干的樱花。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坂本寅吉的这段异国情缘,将被写入中国革命的斗争史册。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