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义乌上溪:提升“造血”功能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5-22 17:05: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何冬圆)5月21日,义乌市政协副主席鲍建平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来上溪实地视察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后续“造血”功能提升情况。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及部分镇街负责人参加视察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云上之溪仓储消薄项目和萧皇岩生态探险森林公园消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上溪镇介绍了近年来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政协委员们对项目的资金来源、规划审批、效益发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近年来,上溪镇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班子齐抓;区域协同、村社为主、书记工程;内部挖潜、外部借力、多策并举;一村一品、做优做强、形成长效;以点带面、持续激励、全面解决”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面、精准、高效”六字方针,全域谋划、紧张快干,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云上之溪仓储消薄项目通过物业联建,联动抱团发展,使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萧皇岩生态探险森林公园消薄项目则通过挖掘地域特色,植入绿色生态旅游产业,激活美丽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除了物业联建、植入产业外,上溪镇还通过村企合作,盘活闲置资产;国资助力,探索合作造血;乡贤引路,强化榜样示范等,对全镇45个村均进行谋划,全面提升“造血”功能,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有19个村投资义乌市云上之溪集体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计投资额6000余万元。今年还将新增数个联建项目和单建项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政协委员对上溪镇“消薄”后续“造血”功能提升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壮大全市各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政协委员们提出要进一步压实村两委的责任,提高工作积极性,实现从“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见效;要坚持科学规划,依法依规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要强化村集体资产管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下一步,上溪镇还将依托精品线,在部分物业楼、红色驿站等点位植入集乡旅生活、农事体验、农特产品为主体的优质农产品联盟;通过精品线、物业楼、红色驿站点线结合,发掘推广上溪优质农产品,变精品线为经济线,提高山区村物业回报能力、造血功能。今年,上溪镇将力争80%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