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坚贞不屈的杜春妹

发布时间: 2021-05-24 21:29: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人物简介:杜春妹,女,义乌义亭人,中共党员傅得森妻子、革命进步群众。

  1945年8月,八大队奉命北撤,白色恐怖又笼罩在这片土地上。这时,杜春妹的丈夫傅得森(西楼村人,中共地下党员)也离家隐蔽起来。这是一个革命的家庭,夫妻俩早已把自己的命运和革命斗争联系在一起了,他们为革命事业做了许多工作,是党组织可靠的堡垒户。

  一天夜里,国民党兵荷枪实弹,组织“清乡”,搜捕共产党人,家家户户都被搜查了一遍。全村男女老幼都被赶到了村北三斗门晒谷场上。杜春妹手携一个2岁的男孩,怀抱一个吃奶的女孩,还有她的婆婆,也被赶了出来。

  晒谷场上鸦雀无声,连小孩也不敢哭。

  “说!共产党在哪里?”清乡队长挥了挥手枪,诱逼村民们交待地下党的情况。没有一个人说话。

  清乡队长走近傅得森母亲面前大声喝问:“你儿子呢?”

  “不知道!”老大娘回答得很干脆。

  “共产党在哪里?”清乡队长又大声问。

  “不知道!”老大娘又干脆地回答。

  “啪!啪!”两记响亮的耳光落在老大娘的脸上。老大娘已是60多岁的老人,怎能受得了这样拷打。她立刻倒了下去。

  在场的乡亲们看了无不义愤填膺,有的暗暗地握紧了拳头,有的流下了眼泪。敌人打在婆婆的身上,疼在儿媳杜春妹心里。这时她再也忍受不住了。

  她拉起孩子,抱着婴儿,走出人群,对清乡队长气愤地说:“长官!老人家受不了这样的罪。我是她的儿媳妇,要打打我,要杀杀我好了!”

  清乡队长没想到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竟有这么大勇气,惊疑地朝她瞪了一眼。一名狗腿子跑近他嘀咕了几句。

  清乡队长点点头,走近杜春妹,厉声狂叫道:“好,你这个共产党的婆娘!你有胆量,你去承担!跟我们走!”

  几个匪兵气势汹汹地冲到杜春妹面前。杜春妹把孩子从容地交给了左右乡邻,被敌人严严实实地捆绑起来。

  春妹被抓走了。

  三斗门晒场上,传来一片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杜春妹被抓到了王阡。匪兵立即把她绑在老虎凳上用刑,她脚下的砖头叠到了第四块。

义亭畈田朱革命烈士陵园

  清乡队长看着她那额上冒出豆大的汗珠,厉声审问道:“共产党在哪里?你究竟说不说?”

  杜春妹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她紧紧地咬住牙关,一声不吭。

  杜春妹脚下的砖头加到了第五块。她昏死了过去。

  几个匪兵往她的头上泼冷水,她又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清乡队长不能理解,一位清秀柔弱的农家小媳妇怎么如此坚强?他总相信他的刑具能让人开口。他又令匪兵拿过扁担,一边审问,一边拷打。扁担打断了一根又一根,但她咬紧牙关,宁死不吐露有关共产党的半个字……

  她被打成了重伤,动弹不得。敌人眼看从她身上再也无法弄到什么东西,便把她关进义乌县监狱。

  地下党组织多方奔走,四处营救。过了些日子,杜春妹被保释出来,但已经被折磨得不成样子了,一直疾病缠身,没过几年就去世了。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