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无人值守”却能精准调度 13座数字化污水泵站实现“智慧排水”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0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5月26日晚上6时15分,中心污水处理厂进水液位随着用水高峰来临开始上升,管道在线监测点液位达到预设值,“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发出预警,工作人员叶逸云远程控制开启丹溪泵站,将中心污水厂区域污水调往稠江污水厂,有效缓解中心污水厂的运行压力,最大限度发挥污水处理能力。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市排水公司根据“科学治水、流域治水、源头治水”的思路,历时4年开发并完善了“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就平台现有功能进行深度挖掘,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无人泵站,重构排水模式,推动数字化改革。

  “以前,各个污水处理厂之间的调度都需要靠人工完成,效率低,可靠性也相对较低。”市排水公司运营安全部经理金东君指着“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介绍,“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和傍晚6点至晚上11点都是高峰时段,江东、中心、稠江、义亭四个污水处理厂之间有时就需要进行调度。位于城区的江东和中心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区域大、污水量大,需要利用好稠江和义亭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

  据悉,义乌市已建9座污水处理厂,为缓解污水处理厂“饥饱不均”的现象,避免污水直接外排至溪流、河道等自然水体中,市排水公司共建设了13座污水泵站,将其中7座污水处理厂连接成一张网。

  目前,市排水公司已完成13座污水泵站的数字化提升改造,均由“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统一分配、调度。金东君说:“根据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结合污水排放的峰谷情况,通过‘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科学调度水量,调剂余缺,使全市污水处理能力每天净增2.5万吨,有效缓解各污水厂的运行压力,最大限度发挥污水处理能力。截至目前,污水跨域调度总时长4327.7小时,总计调度污水量397.4万吨。”

  污水泵站的数字化提升改造不仅提高了污水调度的精准度,还实现了“无人值守”。据了解,传统泵站需要安排人员24小时轮值,且人工操作存在调度不精准、人员占比大、操作不及时等弊端。数字化泵站升级后,实现了“无人值守”。“原本每个泵站至少要安排5名管理人员,需要进行现场调度。现在,这些泵站不需要管理人员24小时轮值,13个泵站只需10名工作人员进行管理,降低劳动消耗。”金东君说,管控平台工作人员在这里就能完成调度工作。虽然泵站内无人值守,但能实现精准调度,而且减少了不必要的调度,避免了过度调度,实现节能降耗,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5万元。

  除了污水泵站,去年6月,我市还完成了6座雨水泵站数字化改造,可全自动运行,通过监控中心进行现场监控,全市下穿隧道的雨水排放自动完成。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