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云锋 正文

小积分 大成长 “义博会”搬进义乌乡村小学

发布时间: 2021-06-01 16:56: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杨婷婷 记者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日讯(通讯员 杨婷婷 记者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六一儿童节,浙大教科义乌市东河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有意义的“节日礼物”——一间叫“幸福”的超市。

  大概20个平方、每天大课间营业60分钟、只对本校学生开放……6月1日上午9时许,走进这间特别的超市,店里挤着十多个孩子。大家挑着各自喜欢的商品,脸上都幸福满满的。203班学生何意宸正拿着一支铅笔和一包薯片,和“值日收银员”402班学生吴梦瑶算钱:“铅笔1个币,薯片2个币,两样东西共3个币。”

  学校从公用经费里拿出资金,由大队部老师采购商品,各班级轮流值周安排学生当超市“合伙人”提供服务,超市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孩子们可以在参与超市运营和商品交易中,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收获的幸福。“算账用的是数学,沟通要用到语文,在这里能学到东西,还锻炼人。”当日“值班掌柜”402班学生楼萌萌边记账边说。

  购买商品使用的消费币叫“幸福币”,是由学校自制的。为了防止“幸福币”滥用,学校大队部负责控制总量,平均每周每个学生5个左右。各班自行制定日常奖励规则,比如在超市服务一天,每人可增计10个“劳动实践积分”,每10个积分兑换1个“幸福币”。

  学习实践,贵在坚持。从党员“十二分制”借鉴延伸的积分兑换,是实现学生人人参与、变被动为主动的创新尝试。在东河小学,每一位学生都建有自己的“成长积分档案”,学生通过参与学习实践换取积分。积分管理如今已在校园的课堂学习、文明实践、劳动创造、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开花。

  “以积分管理为依托,学校开设‘幸福超市’,通过兑换文具、书籍、美食等生活学习用品,让无形的积分转化成有形的价值。”东河小学校长许小慧说,通过积分管理与商品服务挂钩,可以让一次次学习、劳动和文明实践成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小确幸”,从而推动更多孩子形成自律、自觉意识。

  从买全球、卖全球到买卖全球,已连续举办26届的义博会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一张“金名片”。为引导和激励全校学生更好地在学习实践中成长,东河小学有意把“义博会”搬进校园,特地在儿童节之际策划了学校首届小商品交易博览会,极大丰富了“幸福币”所能兑换的商品。

  劳动赋能,五育并举,才能更好地全面育人。而劳动教育,要因地制宜,更要与时俱进。虽然地处乡村,东河小学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等优势,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美育、以劳创新,开展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小学生成长规律的劳动教育,开设了“七彩田园”、畅想“一带一路”等系列主题课程,又策划了“小商品交易博览会”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引领“融合育人”。

通讯员 吴国君 摄

  “义乌被誉为是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学校很多学生家长就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上摆摊做生意,也参加过义博会。”作为主策划人,许小慧希望通过“常态化运营的超市”和“一年一届的博览会”联动的场景化主题实践,让全校所有孩子都能参与进来,体验商业模式,学会公平交易,培养诚信品质,传承义乌精神。

  寓教于“市场”、寓学于“展会”。近百个展位一字排开,眼一看去还真有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味道,如此真实、生动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一个人进货、铺货、摆摊做生意,来咨询的客人多,我要一直站着接待,腰都快直不起来了。”卖小饰品的学生郑子欢说,平时家长就在义乌市场上做生意,之前从没有体验过摆摊如此辛苦。

 通讯员 吴国君 摄

  置身展会现场,吃着“一分一分赚出来”的薯片,何意宸定下了这个学期的“小目标”:“赚”够15个幸福币,兑换那个心仪已久的地球仪。“光盘行动每天能积2分,卫生值日一天积5分,完成垃圾分类再积5分……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多多争取积分。”

  “小积分”促进“大成长”。学习积分管理让教学实践硕果累累;劳动积分管理成为美丽校园的“肥沃土壤”;文明积分管理让东河小学劲吹“文明之风”。看到学生的成长变化,许小慧很欣慰。她说,学校还将继续积极探索融合教育的新途径,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来丰富劳动教育内涵,让校园教学更偏向实践、体验和互动,努力提升学生参与学习实践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