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AI民警“小应”上线 助义乌警方精准反诈

发布时间: 2021-06-05 08:58: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你好,这里是96110义乌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我们怀疑你正在被诈骗,你最近是不是有浏览过贷款网站、软件之类的?”昨日,在义的电商从业者刘先生接到了96110的来电。

  接到电话时,刘先生正在某贷款APP上填写资料。“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贷款一定要去正规机构办理,不要相信任何一个先交钱的贷款平台。”听了工作人员的劝阻,刘先生打消了在网络平台贷款的念头。

  让刘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给他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就是义乌公安的AI民警“小应”。4月12日,义乌公安推出了“智能反诈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AI语音反诈宣传、自动化标签、人机协同精准劝阻拦截等数字化手段,深度打磨20多种精准反诈话术,做到“8+1”反诈场景全覆盖,以全面数字化推进反诈工作,开启精准反制、人机协同的反诈新模式。

  而AI反诈民警“小应”可以根据与当事人对话的上下文语义理解,来进行回答和应对,拨打效率与单纯人工相比大幅提升。同时,“小应”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智能分析诈骗电话、网站和资金流动等信息,识别正在进行中的疑似诈骗行为,将预警信息进一步推送给反诈一线民警。目前,“小应”的虚拟形象是一名“太空人”,义乌公安正积极与研发企业对接,以女民警为原型对“小应”进一步优化。新形象的“小应”,最快将于6月8日与广大市民见面。

  “‘小应’的高效广泛、精准反诈,能有效降低诈骗案数量。”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用AI民警替代执行重复性、流程化、固定式的工作,可以解放传统警力,从而提升警务效能。此外,AI民警24小时在线执勤,可以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即时劝阻拦截,有效提升群众反诈意识,保障财产安全。

  据悉,“智能反诈平台”及AI民警正式测试上线以来,已对2万余名市民进行了预警宣防,AI民警与市民的有效沟通率达到94.6%。其中,近千名群众表示有加过陌生人或安装不明软件,但经过AI民警的劝阻和反诈宣教后放弃了操作。

  义乌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给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如果收到96110的来电,请一定要及时接听;遇到诈骗,请尽快拨打96110或110与警方取得联系。

  

【专题】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