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多措并举打造反诈“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 2021-04-27 21:3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通讯员 翁健苗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记者 万怡珍 通讯员 翁健苗 编辑 童荟颖)今年以来,义乌廿三里街道按照省、市两级政法部门部署,结合辖区企业众多、治安情况复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年居高不下的特点,以如何让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为切入点,探索创新反诈工作方法,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一道“反诈”防火墙,切实提升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水平,有效减少了辖区诈骗警情的发生。第一季度,廿三里辖区共发各类电信诈骗警情71起,同比2020年的120起下降40.83%,反诈成效显著。

  研判关键点,筑牢基础防线。廿三里街道每日联合派出所安排专人对当天的诈骗案例进行汇总,对被害人情况、案件情况逐一进行研判分析,思考对策。针对受害群众反诈骗知识欠缺的特征,对辖区老人、学生群体、务工人员等分类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积极开展案例点评和反诈骗宣传,广泛发放宣传材料。同时,扎实做好见面劝阻工作,2021年以来,廿三里街道民警、辅警、网格员共成功劝阻37人,止损金额达到30余万元。

  多部门联动,拓宽防线。廿三里街道在辖区建立“反诈联盟”,有效的将“一村一辅警”、网格员、村居干部、平安服务队等人员结合到一起,让更多的群众自发地成为反电诈宣传的宣讲员、传播者,向身边的家人、朋友、邻居宣讲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共同参与、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

  此外,廿三里街道还依托“一村一辅警”,合理安排“一村一辅警”每周参加村居驻村村务会,主动对村居人员开展防诈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一对一”地向辖区群众介绍近期常见的电信诈骗惯用手法和形式,“手把手”向群众传授防诈骗的技巧手段,延伸受众面,最大限度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确保反诈工作取得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还通过“人文廿三里”公众号、建立微信群、“党建+单元”工作群,定期向房东、企业主、承租户群发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链接,推送诈骗手段及新型典型案例。同时,组建“电诈受害人志愿者”联盟,通过组织这些被骗志愿者参加每周的清查活动,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提醒广大群众保持清醒头脑,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

  下一阶段,廿三里街道将持续强化反诈基层基础建设,组建反诈“宣讲团”,通过宣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反诈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全力筑牢全民反诈的铜墙铁壁,打造“平安廿三里”。

  

【专题】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