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强化机制保障 推进技能培训 义乌基本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57: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王姝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王姝岩)“有了这份工作,全家就有了生活的希望。”6月7日清晨,老楼如往常一样,扛起大扫把,开始在村里忙活起来。

  老楼是大陈镇某村的低保户,其父母和妻子均患有重病,儿子还在上学,家里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很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家里这种情况,我又不敢出远门。”老楼叹息道。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和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带着公益性岗位找上门,给老楼安排了村内保洁岗位的工作。

  这是我市扎实推进就业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截至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强化机制保障“及时雨”

  “你好,咨询一下,像我这种情况的农村家庭困难人员,是不是有免费的培训可以参加?想学了本事找份新工作。”4月初,廿三里街道何宅村村民何某电话咨询了义乌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了解到他的家庭生活困难、妻子和儿子都是残障人士后,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对方介绍了就业创业培训的相关政策,并做好跟踪服务。5月22日,何某免费参加了全市组织的SYB创业培训,对未来生活重拾了信心。

  为推进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全覆盖,我市建立完备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构建了以镇街为主、部门协作的帮扶机制,确保就业援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在此基础上,连续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发放“特定主体吸纳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和建档立卡家庭人员就业补贴”和“生活困难就业困难人员生活补贴”,大力度推出“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就业帮扶。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我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45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3.55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00万元、生活困难就业困难人员生活补贴44.2万元。

  开通劳务协作“直通车”

  “一年前因为疫情差点回不来义乌做工,幸好当地政府及时出手相助。”来自湖南怀化的宋良东说,他免费乘坐怀化到义乌的专列回来了。

  立足疫情实际,2020年初,我市将农民工返工返岗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借派出工作组契机,义乌先后与甘肃、陕西、贵州等15个中西部省份的166个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其中贫困县涉及4个省份12个基地,预计每年可固定为义乌输送6万人。

  近年来,义乌市人社局坚持做实“劳务协作清单”,与汶川县人社局形成岗位信息共享机制,累计推送企业用工岗位信息5800余条,通过畅通“就业路”实现共同致富。这期间,我市先后5次共组织63家企业赴汶川参加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用工岗位53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82人。

  送出技能培训“大礼包”

  “学好技术,就业不愁。”提及去年公司组织的3场技能培训,建档立卡人员李凤连称“接地气,收获大”。

  去年,义乌立足疫情实际,大规模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按培训完成人数,给予企业每人每次800元的培训补贴,有效促进稳岗稳就业。据统计,去年我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6.4万人次,对贫困人员而言,既增强了就业技能,又拓宽了就业门路。

  “今年的技能培训重点在扩面和精准上下功夫。”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已发布5个批次项目制培训清单,32个培训项目涉及义乌16个机关部门和14个镇街,涵盖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有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农民等重点培训对象和群体,1至5月已完成各类项目制培训1.5万人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