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各镇街“治村导师”交流分享乡村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 2021-06-11 09:58: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子消薄着实不容易,我也想过撂挑子,但是看着村里的路还没修好,环境还没整治好,村民的腰包还没鼓起来,我哪怕是咬着牙也要撑下去。”近日,在义乌镇街“治村导师”乡村发展经验交流分享活动上,廿三里街道塘下店村党支部书记、“治村导师”虞华土介绍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摘帽经验。

  当天,来自义乌福田、江东、廿三里等街道的组织委员、组织员及义乌市级“治村导师”等20余人,在廿三里街道举行“治村导师”乡村发展经验交流分享会。

  虞华土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该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的具体做法和经验。2018年以来,塘下店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先后引进生物颗粒加工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兵界王者领袖至上军旅项目,极大改善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顺利摘掉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通过开展环境整治、雨污分流改造、环村道路白改黑、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项目,有效提升村庄面貌,成功获评义乌市三星级美丽乡村;建成文化礼堂、文化大舞台等阵地,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在农村有机更新、群团阵地建设等过程中,廿三里街道华溪村和西京村均遇到类似难题。如华溪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深厚,人口3400多,有机更新改造难度大;西京村,在鼓励村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参与社会微调解治理过程中,困难多多。面对乡村振兴中出现的新问题,“治村导师”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有机更新、党史学习教育等各出奇招。

  廿三里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进村的两委班子成员要与乡村治理的“标杆村”看齐,常怀危机意识、赶超意识,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后进村两委班子成员要积极谋划项目,学习治村经验,加快脚步、迎头赶上,推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工作更上新台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