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税务部门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让税费“红包”和创新举措普惠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 2021-06-11 17:40: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傅昱玮 郑雁治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1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傅昱玮 郑雁治 编辑 童荟颖)时雨润物,自叶流根。在拥有众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义乌,一场无声细雨正飘然而至。

  为更好地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义乌市税务局聚焦惠万家、优体验、促发展,打出了一套“润苗固本、助苗强干、护苗成长”的“组合拳”,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第一时间润泽小微企业,为“世界超市”发展添能蓄力。

  润苗固本,利企政策惠万商

  义乌国际商贸城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场内有经营户7万余户,背后连接着全国超200万家小微企业。为进一步培育市场“苗圃”,义乌市税务局积极推行“滴灌式”政策投递,依托“线上+线下”双平台驱动,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经营户手中,力促甘霖落地。

  “税收优惠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落地。”面对送政策上门的税务干部,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工艺品商行的文芳算起了减税账,心情十分激动,“在销售旺季,我们季度销售额会超过40万元,按老政策算这是要交税的,但今年新政策出台后,就能享受增值税免征了,再加上个税进一步减免,一个摊位一年至少能省下近3万元的税款!”

  文芳表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商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对她而言,“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是真正的“及时雨”,能有效对冲部分成本上涨,让她对商行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内,文芳的“幸运”并非个案,今年两会后陆续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几乎惠及市场内所有经营户。这些天,他们也都陆续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税务政策直播间、市场服务团等渠道收到了来自义乌市税务局的政策礼包。

  义乌市祁牧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莹就是其中的一员,“我们一季度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11.16万元,今年小微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新政策下我们比之前多享受1.2万余元的减免!”陈莹表示,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让他们有了足够的信心应对纷至沓来的市场风险和不稳定因素。

  助苗强干,数字服务优体验

  背靠世界货源中心,辐射全国商贸市场,“小商品经济”繁荣的义乌,是无数草根创业者梦想的“起源地”。无论来自哪里,无论本金多少,在义乌,都有“鸡毛飞上天”的希望。如今,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随着国贸改革和自贸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义乌的市场潜能将进一步释放。

  如何更好利用有限的资源持续激发“双创”主体活力?义乌市税务局通过不断升级数字化税收服务,向纳税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过去但凡遇到涉税问题,我要是不去窗口咨询,心里就不踏实,这样不仅费时还费力。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在家就能享受税务干部‘手把手’式的指导服务,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办好绝大多数的业务,省了不少时间。”办税模式的巨大变化,让刚来义乌创业的龚晓凯欣喜不已。目前,义乌日均新增纳税主体超200户,对处于初创期的他们而言,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深耕智能化发展,聚焦推广涉税业务‘掌上办’,通过创新5G直播‘云课堂’、税小通连线‘云辅导’、远程协助‘云桌面’等手段在‘指尖办税’领域持续发力,有效帮助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升级办税体验,切实打造有事‘掌上办’、服务‘零次跑’的全新办税格局。”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义乌市税务局的智慧税务服务中心,还有一块“神奇”的数字化可视大屏,它帮助工作人员实现了纳税服务资源的精准调配。“税收大数据可实时动态监测全市纳税服务情况,分析结果可实时转化为可视化图表,为我们的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义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介绍,依靠数据分析预警,他们在全市各办税场所间合理调配人员,2021年1-5月,纳税人现场平均办税等待时长缩短至5分钟以内,较去年同期缩短30%以上。

  护苗成长,纾困解难助发展

  “税务是我的老朋友,更是真朋友。”近日,在一场由义乌市税务局、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上,义乌市丽挺衣架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洪鸣用“朋友”一词评价高度了税务部门的暖心帮扶。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丽挺衣架的外贸业务一度停滞,是税务部门帮他们牵线电商企业打开了销路。由此,也开启了一段税企同行、共谋发展的友谊之路。

  “今年,全球线上购物加速发展,义乌本地电子商务类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希望税务部门能对电商行业给予更多关注。”在会上黄洪鸣提出新期盼。数据显示,今年1-4月,义乌实现网络零售额505亿元,同比增长34%,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为更好地服务义乌经济发展,研究如何加码电商企业帮扶力度,已然成为义乌市税务局的必答题。

  如何破解小微电商企业融资难?义乌市税务局积极利用税银互动合作平台,帮助企业以“信”换“贷”。“今年公司资金并不轻松。不仅要加大库存储备,还要及时跟进渠道宣传。”义乌市维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娜说,“正当我们焦虑的时候,税务人员上门送政策让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凭着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了17万贷款。”得益于纳税信用的增值效应,1-4月,义乌有846户企业获得授信,累计授信额度达10.5亿元。

  “护苗”需先“护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被称为“全球最佳网商摇篮”,曾培养出不少销售额破亿的“网商大拿”。目前,校内有青年创业者主导的初创型电商企业456家,为满足他们的办税需求,义乌市税务局在校内增设了一处“智慧税务分中心”。通过青税交流群和智慧办税设备,创业者足不出校即可完成学税、办税。

  

【专题】义乌:自贸区的“后起之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