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大汶口据点受降

发布时间: 2021-07-07 15:4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6年4月,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三旅八团营级以上干部合影(王槐荣)

  1945年11月12日,奉命北撤的八大队抵达苏北涟水,编入新四军1纵3旅8团,列入正规军编制,蔡群帆为团长,陈雨笠为政治部主任,指战员达1000余人。

  部队发了新的军装,补给了武器装备,大家欢欣鼓舞,心里美滋滋的。从此,八大队就列入正规军的战斗序列了,可别提有多神气啦。

  当时,山东泰安大汶口的煤矿据点,盘踞着日军1个中队100余人,日军龟缩在几个碉堡里负隅顽抗。他们无视我军的多次通牒,虽然日本天皇早就宣布无条件投降,但这股日军却坚持要向国民党部队投降。 

  接到上级的命令,八团迅速包围了日军的据点,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并做好了攻克碉堡、歼灭日军的战斗准备。

  团政治部主任陈雨笠通晓日语,他手持铁皮喇叭筒,在战士们的掩护下,坚持用日语喊话,宣传当时的形势,明确告诫日军:日本天皇早已宣布无条件投降,如果你们顽抗到底,我军将采取强攻手段,彻底消灭之,绝不心慈手软。

  与此同时,首长还派该团战士、随部队北撤的反战同盟会员坂本寅吉等前去交涉,义正辞严地警告日军:不要心存妄想,向新四军投降才是唯一的出路!

  日军无计可施,只得要求双方举行谈判。在谈判桌上团政治部主任陈雨笠不卑不亢,明确告诉日军指挥官:按照《波茨坦公告》的规定,你们早就该向我军投降了。如果你们顽抗到底,我军就将你们消灭!

  站在一旁的团长蔡群帆,怒目圆睁,虎虎生威,他早就有些不耐烦了,拍了拍腰间佩戴的驳壳枪,厉声道:“你们敢不缴械,我就要你的命!”

  日军指挥官惊慌失措,额头汗涔涔的,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好吧,我们立即向贵军投降!”过了一会儿,日军宣布投降。

  第二天上午,日军走出碉堡,放下了手中的武器,把枪械弹药整齐地排列起来,向我军正式投降。

  第三天,我军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受降仪式,不费一枪一弹,就把大汶口的据点解决了,还得到一批枪支弹药等军用物资。大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