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观察|用好红色资源 守初心办实事 义乌赤岸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7-08 16:25: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莲塘泮伏击战打得很漂亮,还有孝顺之战、黄宅之战、曹宅之战……我都参加了,还歼灭了很多日军。”近日,在义乌赤岸镇神坛村的“雪峰讲堂”,年已九旬的老党员朱光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时仍心潮澎湃,台下来自赤岸镇委党校的学员们无不为之震撼和感动。

  这是赤岸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写照。据介绍,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势、接地气、见实效,该镇认真研究部署、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推进,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该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阵地全面覆盖 夯实学习教育基础

  3月中旬,乘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赤岸镇成立了义乌市首家镇级党校。赤岸镇委党校以“按需点单”的培训方式,除了灵活开展课堂授课外,还增设农产品种植和管理技能田间实训课程,打通了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为基层治理铸魂赋能。

  赤岸镇党委委员金来说,镇级党校具有开班常态化、办班灵活化的特点,避免了集中的“填鸭式教育”。“基层党员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极大地提高了培训效率。”赤岸镇党校在做好党性提升、知识赋能的同时,还要强化实用性,注重发挥服务农村的职能作用,让基层党员能够充分地充电赋能,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心骨,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同时,赤岸镇依托各村文化礼堂,开拓常态化“党史学习角”。学习角邀请老党员、退休老教师、乡贤等,将村庄历史、亲身经历及时代变化讲述给年轻后辈听,并鼓励以青年委员为代表的年轻后辈,通过“党史学习角”将有机更新政策、新冠疫苗接种、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智能手机应用等新时代的政策红利及科学知识等向村里老人予以普及。此外,赤岸镇积极夯实红色阵地建设,在加快雪峰文学小镇规划提升、承接开展各类红色研学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该镇党史馆完成展陈设计方案、鱼曹头义南红军指挥部旧址验收工作。七一前夕,这两处红色阵地已对外开放,有效推动了赤岸红色精神延续传承。

  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学习教育纵深

  赤岸镇拥有强大的红色基因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该镇积极挖掘、整理、激活身边这些鲜活而珍贵的“党史教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发动各村(社)、企事业单位,全面挖掘基层党员故事,征集了100个优秀党员故事,制作“初心”系列视频,涵盖了抗战老兵、劳动模范、青年委员、红色讲解员等不同人群,产生了广泛的正向宣传效应。

  同时,赤岸镇组建了以退伍老兵、青年委员、教师、学生等为主要成员的赤诚为民宣讲团,让赤岸人讲述赤岸故事。通过进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活动,先后开展了12场红色主题宣讲。结合赤岸镇党史,将冯雪峰的忠诚坚毅的品格、冯志祥戎马一生的故事、义南红军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表现形式讲给百姓听。

  结合本土风俗和本村实际,赤岸镇积极发动各村文化礼堂踊跃创作主题鲜明的红色节目,开展了“赤心向党耀光华”文艺走亲活动;该镇文联曲艺家协会通过道情、三句半、快板等形式编排不少红色剧目开展全镇范围巡演;各学校开展书写红色诗词比赛、手抄报、红色毅行研学活动、党史故事宣讲比赛、手绘风筝放飞对党的祝福、编排舞台剧、剪纸献礼等活动,让红色精神从小根种。

  5月19日,为探索高校社会服务新路径,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校地党建共建工作新格局,赤岸镇党委与浙江财经大学机关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共享党建资源、共添组织活力、共强党员队伍、共树党建品牌等四方面,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

  悟透红色思想 坚守初心为民服务

  “每天都能看到几十名党员和工人在抢修去年被台风破坏的道路,今年的台风季我们一定能安全度过。”上周日,看到不少挖机在倍鱼线加班加点工作,赤岸镇鱼曹头村村民朱菊仙动情地说。“目前,倍鱼线沿线村庄都已配备卫星电话及充足的应急防汛物资,镇里和共建委的党员干部也经常来指导,我们有信心打赢即将到来的防汛防台风攻坚战。”鱼曹头村党支部书记朱荣喜说。

  “知所从来,明所将往。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上,只有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才能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镇域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成效。”赤岸镇党委书记刘洪强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赤岸镇实行“1+X+Y”走访制,持续深入开展“两问大走访”“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夜访等活动。该镇以红色网格为纽带,深入落实简单问题当场办、特殊问题专门办、疑难问题销号办,推动一批民生实事高效办结,有效提高群众满意指数。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280户,共收集各类问题752个,办结率95%。

  刘洪强表示,接下来,赤岸镇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紧密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务实担当的作风确保有机更新落地见效、巩固集体经济消薄成果,牢牢把握产业集聚、文旅开发的主动权、建设大交通,进一步推进古村落微改造,把牢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期,为“复兴千年古镇再造醉美赤岸”的新篇章不懈奋斗。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