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吃啥自己点 打卡可刷脸 义乌赤岸升级服务提高老年人就餐体验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07: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龚小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龚小勤)“食堂做的菜有点咸,我们老年人需要清淡一点;菜炒得太硬了,我们牙口不好,咬不动……”在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时常可以听到老年人们这般那般的“抱怨”。

  记者注意到,老人们“抱怨”的,不仅仅是伙食本身,更有服务与需求脱节的问题,老年人的幸福感已从过去的单纯“吃饱饭”转变为“吃好饭”。

  昨日记者获悉,为了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就餐需求,解决“饭菜不合口味”、就餐签字排队时间较长等问题,赤岸镇陆续推出了群众评分制配餐服务和“智能化”刷脸打卡服务,实现由“食堂配餐”向“百姓点餐”转变,由手工打卡向智能化服务升级。

  “配餐”变成“点餐”:

  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我们自己喜欢吃什么就点什么,这个饭菜合我们口味。”在义乌赤岸尚阳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朱萃义老人对调整后的伙食非常满意。

  据悉,自开展“百姓点餐”式服务后,尚阳村的就餐人数也从上月的110人增加至135人。

  “老年人是我们服务的主角,我们推出的就餐满意度评分表,就是把就餐的主动权交给他们,由老年人自己选择口味和菜品,根据评分高低由专职村委负责汇总,及时调整伙食,让吃饭的大事由群众自己作主。”尚阳村党支部书记毛海宾表示,自推行评分制配餐服务以来,老年人的就餐率和满意率都在不断提高。

  另外,“百姓点餐”式服务既满足了老年人对菜品个性化的需求,也解决了厨师烧菜难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智能”代替“手工”:

  排队时间大大缩短

  过去,每到就餐时间,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都会排起长队,老年人一边签名、一边按手印,后面的催得急,前面写得慢,时不时还有几个老年人因为“速度问题”拌拌嘴。

  据悉,赤岸镇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7家,服务老人3400多人,2020年就已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的目标。为了让老年人享受更便捷的就餐服务,赤岸镇从细节入手,推出了人脸识别刷脸服务,让“智能”代替“手工”,把服务送到老百姓的身边。

  记者在南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到,原本排队打饭需要10分钟,使用了人脸识别打卡后,只需要4分钟。工作效率提高了,老百姓的心也顺了。

  据悉,目前人脸识别系统正在试运行阶段,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广使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