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 广昌县守住青山 端起林下经济“金饭碗”

发布时间: 2021-07-09 15:1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9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现在正是樟芝的采收期,每亩可收5000筒鲜芝。”在江西省广昌县旴江林场,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的采收工人正忙着收获满满的新鲜灵芝,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旴江林场租用山林基地面积1260亩,利用当地林下仿野生自然环境,发展种植樟树灵芝、茶树菇等食用菌及岗梅根、黄金等中药材,种出的灵芝和茶树菇更接近野生风味,品质更佳,深受客户欢迎,畅销全国各地市场。

  近年来,江西省广昌县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森林资源优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作为助农增收致富的新动能,实现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林农致富”的多赢目标。目前,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达15.5万亩,林下经济年综合产值约1.2亿元,从事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户达0.7万户;林下产品采集面积约12.6万亩,涉及0.3万户,林产品采集加工规模初显;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森林旅游业,以林菌、林果、林药、林茶、林禽、林花等为特色的林下种养业,水平不断提升,特色逐步显现。

  2020年,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与旴江林场合作,利用1260亩林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樟树灵芝60亩,年产共30万筒;亩产鲜菇达3000斤,实现总产值100多万元;茶树菇种植面积20亩,实现产值约40万元。同时,岗梅根等中药材是凉茶饮料的生产原料,利财公司与凉茶饮料企业合作,采取订单生产和统一包销的模式,利用食用菌棒堆间隙套种岗梅根等中药材,既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增加了经济效益。目前,该基地已种植岗梅根等中药材面积达1180亩,预计可实现亩产值近万元。目前,该基地吸收20名农户参与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生产管理,可为农户每月增加收入3600-4500元。

  目前,广昌县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有丰登农业科技、江西省利财食用菌、绿丰农业综合开发、江西答鲜生物、福兴食品等5家,其中丰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开始,在广昌县启动建设了规划总面积3614亩、总投资2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了上市企业福建正茸集团作为经营主体,在广昌县组建丰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有机食用菌周年生产基地和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在园内建设了食用菌研究所、农技推进中心,正在筹建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并积极与国内高校和专家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全力推进食用菌新品种研发、新产品培育、新技术推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示范栽培了白色茶树菇、茶树菇、鲍鱼菇、虎奶菇、毛笋菇、樟树灵芝等6个品种。

  广昌县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赤水镇、千善乡、水南圩乡、驿前镇、长桥乡、塘坊镇、旴江镇等地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共计7500亩,其中自建基地2500亩,订单合作生产基地5000亩,带动广大菇农种菇致富。如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纳旴江镇下湖、苦竹、立新等周边164户低收入家庭入股基地,每年向农户分红3000元,并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每人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以上。丰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建立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的全新生产模式,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先进的生产设备、充足的生产场地、成熟的生产技术,并对生产的鲜菇进行保护价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了解,广昌县全县茶薪菇生产领域吸纳了从事菌包接种、鲜菇采摘、干菇分检等工种的就业人员1.5万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