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佛堂之战

发布时间: 2021-07-16 15:14: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佛堂旧景

  1949年4月7日下午,情报员从佛堂带回一个好消息:驻防佛堂的义乌县自卫三中队成功起义。季鸿业县长闻讯后,决定趁敌人惊惶失措之机,来个“混水摸鱼”,挺进义南开展活动。

  佛堂,是义乌南乡的重镇,水陆交通便捷,商贾如云,民殷物阜,历来是国民党政府搜刮盘剥民脂民膏的重镇。自卫三中队起义后,伪县长紧急调动上溪自卫一中队到佛堂驻防。军统所辖的交警总队驻扎在佛堂当店大楼,拥有汤姆、卡宾、轻机枪等一批新式武器。

  随三中队起义过来编入第八大队的冯廉,在敌交警总队里有个亲友,可以利用这个特殊关系,使他成为我们的内线人员,然后里应外合,一举端掉佛堂当店据点。

  策反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冯廉与亲友接上关系,使他成为我们的内线人员,他经常为八大队提供重要情报。

  4月18日深夜,八大队按预定计划:一中队袭击据点附近的碉堡,防止敌人增援;三中队攻占当店据点。借着黑夜的掩护,参战部队进入战斗位置,一场精彩的袭击战即将拉开序幕。

  冯廉悄悄地摸到当店据点附近,向守候多时的内线人员发出了行动暗号,内线人员立即把门打开,小分队神兵天降,冲入营房大喊:“不许动!”敌人从睡梦中惊醒,面对黑洞洞的枪口,一个个傻了眼,乖乖地做了俘虏。

  楼下的动静,惊动了住在楼上的敌人,他们立即在楼上梯口架起机枪,组织队伍疯狂抵抗。八大队迅速组织火力还击,双方展开激烈的枪战。

  战士们边打边喊:“我们是第八大队,缴枪不杀!”

  “你们已被包围了,放下武器!”

  枪声喊杀声、哭叫声交织成一片。敌人虽被我军团团包围,但他们困兽犹斗,继续负隅顽抗,企图等待援兵。

  战士们见久攻不下,心中焦急,请示季鸿业县长冲锋反攻,尽快消灭敌人。季鸿业仔细观察了周围的环境,他分析道:敌人的火力太猛,冒险冲锋,可能给战士们造成很大的伤亡。不如用火攻逼敌逃窜,再伺机歼灭。

  火攻的命令一下达,战士罗正彩马上找来煤油,洒泼在楼下家具和木板墙上。顷刻间,熊熊的大火蔓延开来,楼上的敌人被大火烧得哭爹喊娘,纷纷逃入周围民房。

  我军组织火力压制,并奋勇追击。战斗中,击毙敌中队长,其余敌人见大势已去,纷纷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此时,东方破晓,金色霞光照亮了远处起伏的山峦,新的一天又来临了。

  佛堂袭击战,全歼敌自卫一中队和交警总队大部,俘获敌中队长以下40余人,缴获机枪3挺、汤姆式冲锋枪8支、卡宾枪10余支,快机、步枪等45支。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