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一天6起电表电线起火 3辆汽车自燃 高温天气易“上火” 用电用车需谨记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7-15 19:40: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夏季高温来袭,义乌市气温突破35℃,用电量剧增。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处置了多起电线失火和车辆自燃事故。消防部门发布高温防火预警,提醒市民谨防家用电器、电表电线“发火”和车辆自燃。

  持续高温 义乌市一天接连6起电表箱起火

  消防救援部门分析发现,电表箱起火大部分发生在17时至23时,此时为一天中的用电高峰期,电线超负荷运转,出现起火冒烟事故。仅7月13日一天就发生6起,幸得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处置,未出现明火,未造成严重的后果。

  7月13日17时29分,义乌市城西街道益公山仓实路一处电箱冒烟;17时51分,苏溪镇油碑镇二区39幢电箱冒烟;18时31分,苏溪镇民丰路190号配电房内电箱冒烟;20时33分,北苑街道柳青三区25幢2单元1楼电箱冒烟;22时28分,江东街道新兴村一区19幢电箱冒烟;22时42分,江东街道下湾二区15幢6号电箱冒烟。

  电气线路火灾事故高发的频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受高温天气影响,市民家中的空调、冰箱等家用制冷电器容易长时间超负荷运转,设备升温,出现电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根据历年来的接警情况,消防救援部门通过分析发现,每年7月至9月是义乌市的用电高峰时段,同时也是电气线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

  电气类火灾可以从源头上杜绝。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市民应做到:保持电器通风口畅通,使其能够进行良好的散热,尽量避免长时间开启大功率电器;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线路,尽量不使用多功能插线板;不要随意拉接电线;离家外出时,要检查空调、风扇等电器是否已经关闭,长时间出门最好将总闸拉掉。家里还应该适当配置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的消防器材。

  一旦不慎发生了电气火灾又应该如何快速处置?消防救援人员介绍,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切断电源,然后根据情况采取恰当方法进行扑救。人体与带电体之间要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切勿盲目用水直接扑救电气火灾,以免通过水流触电。

  一天3辆汽车自燃 建议车主定期检查车辆

  7月12日12时06分,东阳往义乌方向黄山隧道内一辆货车起火;13时43分,疏港快速和稠义路一辆货车在行驶途中失火;14时23分,廿三里拨浪鼓公寓楼门口一辆汽车冒黑烟,随即出现明火……

  夏季,汽车自燃大多发生在12时至16时,由于高温暴晒,室外行驶中和停靠在太阳光下的汽车温度升高,从而引发汽车轮胎爆胎和汽车自燃等事故。

  消防提醒,避免夏季汽车自燃,关键要做好日常保养。注意检查线路有无磨损,有无被老鼠咬坏等。很多车主存在一个保养误区,以为更换三滤就是做定期保养。其实,定期保养还包括对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油管路、电气线路等的检查。不要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发动机油污严重,在高温天气,极易造成汽车自燃。

  消防救援人员介绍了五大预防汽车自燃招数:一、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气体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车载香水等容易受热膨胀后爆炸引起火灾;二、应配备车载灭火器,灭火器是随车必备的装置;三、高温季节应避免车辆过长时间运转,保证两三个小时稍作停顿;四、定期检查电路油路,汽车线路使用三四年后常会出现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五、不要轻易私自改装,三年车龄以上的汽车应经常进行检查保养,尤其是改装车辆更应全方位检查。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