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福田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7-21 18:27: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两定四分”模式逐渐被广大村(居)民、外来建设者所认可。为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水平,从今年年初开始,义乌市福田街道便开始在辖区各村推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

  昨天(7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福田街道下兆村,村内崭新的亭体式垃圾分类点位正有序运行,村民和外来建设者们在点位管理员的正确引导下,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指定垃圾桶内。

  据悉,该村已于7月15日开始正式施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行,前期下兆村两委广泛动员党员、巾帼志愿者,以及老年协会等村级组织,利用“党建+单元”、入户一对一讲解、设置广告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充分的前期准备活动,赢得了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的理解和支持。施行5天以来,下兆村内环境整洁有序,未出现集聚性乱扔垃圾不良现象,可以说,实现了垃圾分类模式转换的平稳过度。

  对于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的运行,附近村民表示:“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低碳环保、资源再利用的有力举措,作为普通老百姓,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对比前后两种垃圾分类模式,村民们也有自己的切身体会:“老的二次分类模式,家家户户门前放一组二分类桶,尽管使用起来方便,但不符合国家对垃圾分类的要求,且不利于日常监管,导致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垃圾桶脏乱、垃圾满溢等问题也很突出,影响了村居整体环境。”而“两定四分”模式,定时定点投放,点位上有专人监管,垃圾分类准确率高,有利于资源再回收利用,且日常维护及时,亭体也干净整洁,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高。

  记者从福田街道城市管理办了解到,像下兆村这样施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的行政村辖区已经有12个,共计建设点位50余个,现已全部开始运行。下一步,福田街道将狠抓各点位规范化运行,让垃圾分类新风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农村建设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