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智绘美丽城镇新画卷 以数字化展现商风佛韵

发布时间: 2021-08-20 10:16: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佛堂老街,一座白墙黛瓦的仿古建筑物——清风驿站静立在浮桥头,面朝着川流不息的义乌江,已成为老街一景。在清风驿站一侧,另一座仿古建筑也正揭开面纱,在这里,人们能触摸到佛堂的千年历史。

  这两座拥有古朴典雅外形、数字智能内核的仿古建筑将与同步建造中的创业中心一道,组成佛堂镇的城镇客厅,成为一个集展示、体验、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型平台,展现一个数字化转型下的全新古镇。

  据悉,作为佛堂镇城镇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座尚在装修布展中的仿古展厅,外形古色古香,与佛堂老街风格相称。该建筑共有三层,内部采用传统木结构,面积约650平方米。目前,施工人员正忙着布线、搭框架。打好基础后,部分电子设备的配件就能进场安装。

  根据前期设计规划,展厅内共分四个篇章:千年古镇人杰地灵、清风商埠水韵民俗、穿梭千年如画江埠、智慧佛堂崭新未来,围绕这四个主题分别设置不同的展示体验区块。比如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长约11米、高约1.6米的曲面屏,佛堂美丽城镇新面貌将扑面而来。进门入口右侧,三面墙体以及地面均设置了3D舞台投影仪,营造人在画中游的奇妙感,打造出让人身临其境、穿越千年的氛围。不同于一楼的历史厚重感,二楼以数字化的手段着重打造境界空间、智慧佛堂,展现的是当下佛堂的活力与潜力。三楼则为办公辅助、招商洽谈配套设施。

  “这个展厅不同于以往图文展示的传统展厅,它以全新的视角创造全国领先的高科技数字乡村体验模式,通过‘三分展示七分体验’打造差异化的体验馆,凸显地方底蕴魅力,增强空间体验感,最大程度展现成果,传播数字化佛堂镇形象、孵化商机,持续高标准、高要求提升美丽城镇整体气质。”佛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厅预计将于11月初与建造中的创业中心同步投用。届时,清风驿站、展厅、创业中心组成的佛堂镇城镇客厅会在今年佛堂“十月十”民俗文化节上隆重亮相。

  其中,清风驿站已于去年底投用。这是佛堂设立的首个“微型服务站”。自投用以来,清风驿站已成为一个基层社会治理新地标,是佛堂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佛堂探索建立系统、综合、集成的综合治理平台的一个缩影。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投用后的佛堂城镇客厅将是一个文化中心+展示中心+规划中心+指挥中心+品牌中心一厅多能的“小镇大脑”。该客厅也将结合时代背景和地域特色,深度融合“人、活、产、景、城”五美,彰显出地方个性,充分展示佛堂历史文化沿革、城市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推进佛堂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