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高速上的这项“神器”填补行业空白 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 2021-08-24 16:57: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柳小毛 李小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柳小毛 李小青 编辑 童晓)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经过近一年的申报、审核和公示,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甬金高速研发、在义乌境内高速广泛应用的“一种收费道路水平旋转栏杆机”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是在去年12月“一种水平旋转限高管控栏杆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基础上的创新研发和推广使用。

  根据交通部2018年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第38条规定:凌晨2点-5点禁止二类以上客运车辆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以确保重点车辆行车安全。按以往惯例,高速公路现场管控只能靠收费员人工巡视把关。为此,甬金高速研发小组将“手动栏杆机”和“节假日通行门架”的功能特点优化整合,并增设电动摇控,使操作者只需通过手持遥控器即可对限高横杆90度旋转、开启或关闭;同时配置发光限高指示牌和LED灯带,以增加夜间司乘人员辨识度。

  “一种水平旋转限高管控栏杆机”的研发于2019年在甬金高速义乌段应用后,迅速在省内各高速收费站所推广使用,并于2020年12月份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而此次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一种收费道路水平旋转栏杆机”则应用在收费所内广场匝道。当高速公路遇施工管控、恶劣天气、事故封道等特殊情况时,收费员不用再步行前往匝道入口处封闭或开启,只需通过遥控和线控两种方式即可实现远程操控。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发还具有“单机双控”功能,即一台栏杆机能控制左右两个入口匝道。此外,该研发优化和改进了旋转夹具,使栏杆臂根据匝道口宽度可长达8-10米,填补了市场上夹具和栏杆臂组合配置最长为4米的空白;研发还对栏杆机进行正反面防撞设计,使栏杆在遇撞击时自动脱扣,从而确保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提升交通管控水平。

  据悉,“一种收费道路水平旋转栏杆机”为国内首创单机双控超长电动栏杆机,目前已在杭州绕城高速、G25长深高速、义东高速等路段推广使用。截至2021年7月底,该产品已经推广应用160余台,得到了市场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