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锦男 正文

义乌苏溪:“非粮化”整治工作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 2021-08-27 14:5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锦男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朱锦男 编辑 童荟颖)8月26日上午,义乌苏溪镇立塘村的田间机声隆隆,两辆挖掘机正在对该区块300亩土地进行清表,“非粮化”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这段时间我们一面做农户思想工作,一面协助农户迁移苗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非粮化’整治。”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喜龙介绍,立塘村有300亩土地因历史遗留问题,“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展缓慢,今年3月以来,苏溪镇农业农村办与立塘村两委联合成立攻坚专项小组,村干部、镇干部轮番上阵,多次电话交流沟通,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2个多月的攻坚,终于做通承包户的思想工作,预计到8月底,300亩土地将恢复农田作物种植功能,届时将挂牌出租,其中220亩为村集体土地,预计将带来可观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助于立塘村消薄。

  自义乌市启动“非粮化”整治工作以来,苏溪镇早动员、早部署,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措施,加快推进“非粮化”整治。不少村庄行动迅速,清退整顿成效明显。“我们从村两委干部开始动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农户配合整治工作。”苏溪镇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小丽说,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他们利用党员联系农户的优势,点对点宣传“非粮化”整治,党员干部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保证政策讲解到位,而且带头先行迁移自家苗木,抢抓整治进度。

  地处国贸大道西侧的苏溪镇马丁村,原有一处农户承包的50亩苗木基地,因为经济收入等因素,“非粮化”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在镇干部、村干部的努力下,目前,这50亩农田“非粮化”整治已完成,并落实旱粮种植。

  截至目前,苏溪镇完成“非粮化”整治面积超过3000亩,苏溪镇副镇长何琦俊表示,接下来,苏溪镇将继续加快推进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同时引入有实力的种粮大户对完成“非粮化”整治的区块进行复耕,坚决遏制“非粮化”现象反弹,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让“良田”回归“粮田”。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