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民声民意“云上直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就审计法修正草案倾听义乌声音

发布时间: 2021-08-27 21:3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方琪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方琪 编辑 何冬圆)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来听取基层的民声民意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形式。今天(8月27日)上午,来自义乌市各相关部门、国企、机构、行业代表及律师、专家代表通过实时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以下简称审计法修正草案)征求基层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黄薇主任参加会议。这也是我省首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业务室开展立法调研座谈交流。

  “建议增加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的内容。”“希望在前期开展审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和明确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机制。”

  “建议增加专项审计调查范围,将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纳入进去。”“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手段的创新升级,能否对审计机构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审计方法和技术的合法性进一步明确。”……

  座谈会上,节奏明快、表述精准,围绕审计法修正草案,十余位参会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前期走访调研收集到的民声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各位领导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并时不时与参会人员互动。黄薇主任还就义乌创新开展融合审计监督举措、义乌开展社会审计监督规范情况、义乌市审计局工作情况等问题作了进一步详细了解。

  经过近2个小时的座谈,义乌各参会代表都提出了有积极意义的建议。黄薇主任对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给予肯定,表示将在进一步完善审计法修正草案的过程中认真研究座谈会上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使法律的修改更充分地体现民意民智,让更多基层的民意体现于法律条文中。

  据了解,现行审计法是1994年制定,1995年施行的,2006年2月根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作了修改,本次是该法的第二次修改。此次修改总体思路主要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自去年7月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联系点以来,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完成了18部法律草案的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表示,本次的视频连线座谈,是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体现,通过此次视频座谈会,希望义乌的意见建议能为法律的修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继续自我加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源源不断传送“义乌的声音”。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