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青春村,从烽火硝烟中走来——寻访八里岭背战斗旧址

发布时间: 2021-08-31 09:00: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内景色宜人。

青春村新貌。

坂本寅吉烈士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苏溪镇青春村位于苏溪镇北部,与大陈镇接壤,由岭背、西张两个自然村组成,在这片四面环山的土地上,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红色记忆。虽然时光流逝,物换星移,但那些人和事以及曾经的烽火与硝烟,一如海滩上的贝壳,被时光的浪花冲刷、深埋,却在岁月的深处永恒。

  初秋,记者来到青春村岭背自然村,在岭背村91岁高龄的村民蒋永权和其儿子蒋乐松带领下,寻访八里岭背战斗旧址。如今,日军建造的碉堡早已荡然无存,原先的老铁路也被一条美丽乡村精品公路所代替,这里每天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战火中的罪恶与残暴最终被和平的阳光所驱散,但红色精神却跨越时空,激励着后人。

  无法磨灭的记忆

  1942年5月21日,日军第十五师团第一独立旅团侵占县城,义乌沦陷。从此义乌人民陷入了长达三年之久的苦海,这是义乌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义乌沦陷后,日军在苏溪、大陈两镇交叉点的八里岭背筑起一个碉堡,派汪伪军一个小分队驻守。那时,村民们到苏溪、楂林赶集都要经过八里岭背,伪军强派岭背附近各村的农民分段轮流护路,轮到护路的人,傍晚到伪军那里领来一个腰牌做标记,天亮后把腰牌交回去验查。这个据点一方面保护铁路运输安全,另一方面监视坚勇大队的活动。这些伪军平时勾结日军围捕革命志士,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还经常向老百姓敲诈勒索,强派当地百姓守护铁路,引起附近群众的极大愤慨。

  “这座碉堡有两层楼高,四周全部用粗壮的松木牢固搭建,松木中间再用实心泥土砌筑。”蒋永权告诉记者,碉堡建成后,日军将它交给汪伪军小分队看守,碉堡里暗藏凶险,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氛围。

  在蒋乐松的陪同下,记者在村后的塘卜山上找到一条抗日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战壕,随着岁月的流逝,部分战壕已被山泥淹埋,中间有个深约50厘米、宽1.5米的大掩体仍清晰可辨。战壕四周已长满密密麻麻的柴草,人根本钻不进去,但整条战壕至今仍完好无损。望着眼前这条曾经历过无数次风霜血雨的战壕,老人脑海里仿佛又重现当年激烈的抗战场面……

  1942年苏溪岭背村共有5人被日军杀死,其中楼英、蒋英荣被枪杀,蒋妹闷死,朱法被打死,蒋云卿被刺死。据蒋永权回忆,日军进村后,自己和全村男女老少都跑到岭背村和邢宅村之间的山上避难。没想到日军一进村就烧房子,不少老宅子被日军烧毁,部分村民发现家里着火,连忙下山救火,结果被日军抓去修筑铁路。

  抗日烽火的传奇

  1944年1月中旬,陈福明以短枪和几个归队的伤病员为基础,发动群众参军,并收集武器弹药,重新建立一个三四十人的中队,中队长陈雄,指导员华红,对外仍称“坚勇大队”,陈福明任大队长。群众亲昵地称这支部队为“小坚勇”,而称原来的坚勇大队为“大坚勇”。从此,八里岭背有了革命的火种。

  为了沉重打击日、汪伪军的嚣张气焰,保护老百姓的安全,坚勇大队决定开展“虎口拔牙”行动,集中火力端掉八里岭背碉堡。行动开始前,陈福明大队长亲自指派立山黄村侦察员黄厚顺等人一起配合八里岭背地下情报站,深入虎穴侦察敌情,趁机在铁路边抓获3名替汪伪军看护铁路的巡路工人,把他们抓到后深塘村软禁起来,并严加盘问。通过审查,坚勇大队摸清了岭背碉堡据点周围的地形特点,掌握了伪军的活动规律,坚勇大队决定于1944年5月15日拂晓前发起突袭行动。

  5月14日傍晚,陈福明带领34名坚勇大队战士(对外宣称300多人),从马畈村出发,翻山越岭,途中未经过一个村子,到达后深塘村祠堂宿夜。大队长陈福明在村中做了战前动员和周密部署,然后全队休息待命。当天深夜,陈福明和中队长陈雄带领战士又出发,由后深塘小学的一位老师作向导,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摸到八里岭背汪伪军碉堡外埋伏起来,等待最佳行动时机。

  破晓的晨风撕开了黎明,坚勇大队队员发现敌人碉堡周围的铁丝网大门仍未打开。一直等到太阳升起,坚勇大队队员才看见一个伪军伙夫打开碉堡门出来挑水,陈雄乘机率队一拥而入,战士黄勇迅速冲上敌人碉堡,缴下哨兵的枪支。陈雄大喝一声:“不许动,缴枪不杀。”30多名坚勇队员犹如神兵天降,伪军见了吓得魂飞魄散,不敢动弹。伪军分队长不甘心束手就擒,突然跳起来,赤着双脚朝枪架奔去,陈雄眼疾手快,飞身上去,抢前一步用快机顶住他的背,逼得他只好举手投降。另一名战士健步如飞,扭住伪军分队长的两只手,用绳子将他捆住。

  这个碉堡内有一个绰号“鸡路”的伪军,年纪虽最轻,却什么坏事都干,当地群众对他恨之入骨,骂他是“小鬼子”“十恶不赦”“比鬼子还坏”。平时他和那个伪军分队长经常在同裕村途经苏溪赶集的凉亭里,对过往行人拦路打劫,见东西就抢,见妇女就强奸,没有钱就狠狠地揍一顿。碉堡被攻破之日,坚勇大队把这两人抓到岩界新殿处死。就这样,在溪后自卫中队的密切配合下,坚勇大队袭击八里岭背碉堡,不费一枪一弹俘获伪军分队长一下14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一举端掉了这个据点。

  当天,沿途群众听说坚勇队端了岭背日军碉堡,都很高兴。5月15日中午,岩界村民为坚勇队员摆庆功酒,当天晚上,部队到达楂林九坞口,村民又设宴招待坚勇队队员。

  跨越国界的战士

  现在,八里岭背的土地上还流传着国际主义战士坂本寅吉参加革命的故事。

  “你们知道国际主义战士坂本寅吉吗?”蒋永权说,楂林有个维持会长,也是伪镇长,绰号叫“蒋油壶”,常给坚勇大队送些情报。有一天,“蒋油壶”找到大队长陈福明,说有个日本人想为坚勇大队做些事。陈福明大队长答应见面。由“蒋油壶”牵线,坚勇大队和这个日本人取得了联系。这个日本人就是坂本寅吉。

  陈福明向他提出三点要求:一不许上山伐木;二不许做危害中国人民的事;三要向坚勇大队提供情报。坂本寅吉当即表示全部做到。果然,坂本寅吉给坚勇大队送去数批粮食、药品以及过冬的棉衣,并为抗日武装提供了多次敌军扫荡的情报,使这支抗日游击队安然无恙。有一次,义乌县城里的日本警备司令部要运送一批军需物资给楂林镇的日伪军,里面有坚勇大队最需要的军火、毛毯和药品等。坂本寅吉将这个情报送到了我们坚勇大队。根据情报,坚勇大队在八里岭背附近打了一次伏击,缴获了这批物资。

  1945年初,义乌县日本警备司令部派黑田来接替坂本寅吉当伐木队队长。根据坂本寅吉的情报,坚勇大队成功将黑田抓获并枪毙。坂本寅吉因此受到日军的怀疑,他连夜赶回家,想接出妻儿,可是迟了一步,河野已经带了一队日本兵把他的家围住,坂本寅吉被捕了。

  坂本寅吉被捕后,县警备司令部的指挥官河野扬言要押他回东京军事法院审判。那时火车在经过义乌八里岭背时,因为路陡,会开得慢。坚勇大队的同志在设法营救他,当得知坂本寅吉要被押往杭州时,就在八里岭背埋伏接应。关键时刻,坂本寅吉从火车上跳了下来。

  正是八里岭背的纵身一跃,改写了坂本寅吉的人生。之后,坂本寅吉在淮海战役中牺牲,成为烈士。

  接续奋进新征程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路修好了,环境美了,生活也好了。”蒋乐松站在家门口指向右方告诉记者,岭背自然村村民在碉堡原址上建起的四间民房,去年11月因旧村改造拆除。“你看,我两个儿子同时参加了村里的第二批旧改,现在新房子也造好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采访间,不少青春村的村民从家中走出来,招呼记者。他们在这里已居住多年,问起那段历史,都摇摇头。周围堆放着的生活用品,将原有的历史痕迹一点一点淡化。

  这些年,青春村已发生巨大变化,村民们从务农、做手工面发家,后办起了衬衫厂,勤劳的青春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走上了脱贫致富小康路。位于岭背自然村的保定禅寺积淀了700余年的历史,几经修缮扩建,既成为青春村的一道靓丽风景。厚重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引导村民向善、包容和友爱,形成了青春村文明和谐的村风。

  走在义北的大地上,历史的痕迹尚存,新时代奋斗的号角正吹响。青春人民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正在进行新的奋斗,书写新的历史。

  记者手记

  走进青春村,听村民讲起一个个革命故事,你会深深触动。因为这都是有血有肉的、有困惑有失败的普罗大众,就如同普通的我们。但他们遇到压迫、遭遇暴行,为了生活,为了家园,奋起反抗,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血汗闯出一条血路,而不是等待、屈服。

  在青春村岭背自然村,你会真切地明白人民创造了历史,就像淮海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所说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质朴的故事里,人民创造历史是前赴后继、奋勇向前的力量,里面有游击队,有农民,有国际主义战士……他们汇聚成了磅礴力量,为自己、为人民、为国家,创造新生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