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浙江公平在线”全网实时监控线上“店家”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49: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9月7日),江东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孙延正对某电商平台一起商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进行处理。而这条侵权线索来自“浙江公平在线”网络交易监测系统。

  系统显示,该电商平台上,一商家正在售卖“奔驰宝马奥迪4S专用加大汽车雨伞全自动黑胶车标晴雨伞原装礼品伞”,存在未经品牌方授权,以极低价格销售奔驰商标等商品,涉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作为网络交易监测风险线索移交所在的江东市场监管所。该所执法人员依法没收涉案物品,并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浙江公平在线”是我省推出的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它依托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监测范围涵盖了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美团等747个主要网络交易平台。目前,系统实现了对30余种网络违法风险的监测能力,重点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等行为实施在线监测,同时对网络交易问题较为突出、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网络禁限售”“虚假宣传”等网络违法行为实施靶向监管。

  “义乌作为试点,参与了该平台五个监测模型的开发、验证,并成功入选了十多个典型案例,为平台积累违法关键词库提供助力。”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刘蔚然表示。近年来,义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在册电商主体累计32.01万户,其中上半年新设电商主体5.98万户,同比增长56.94%。但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隐患。

  “以前我们要执法,需要一家一家查,通过手工搜索界面发现问题,工作量大,效率也不高。现在通过系统大数据和算法分析,锁定目标,实现精准监管。”孙延感触颇深。“浙江公平在线”重塑了平台经济监管流程,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在线实时存证固证,确保问题线索证据可追溯、可证明、无法篡改。

  据统计,“浙江公平在线”自上线以来,义乌已累计发现风险数据516条,闭环处置率100%,立案查处率超50%。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