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沐杏雨 念师恩|李玲静:“温柔而坚定”地在教育道路上“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21-09-09 18:50: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见习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9日讯(记者 方维 见习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这是一学生送我的手绘石头,他说这是他特意按我的形象定制的,这份心意让我很感动,太爱不释手了,你看和我像吗?”李玲静端起立在办公桌桌面上的手绘石头,激动地向记者展示。

  1999年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的李玲静,怀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高敬意,如愿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至今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有22年,目前是一位小学数学老师。“教师的根本是教育,育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助力。不管是哪门学科的老师,都是通向育人之路。”李玲静说道。

  时间随着粉笔一同走过,其教学经验亦步步渐丰,在前几年,她更是多了一个名为“母亲”的神圣角色。“为母”让李玲静对于“为师”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将心比心,他们不只是我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的宝贝。”李玲静笑着说,“‘温柔而坚定’大概是可以形容现在的我吧。”

  李玲静所理解的数学学习是非常生动、深刻的过程,“上课时,我经常调用各种元素吸引孩子们注意力,把他们卷入到课堂的核心问题上来。鼓励孩子们大胆质疑、表达自己不同的解法和想法,用批判的眼光参与学习过程。”和“熊孩子”打交道的李玲静善于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虽然常常是我为学生上课,同时,学生也在不断为我‘上课’。”数年前,作为双班数学兼任班主任的李玲静“日理万机”。有一日,班上向来学习勤奋的数学课代表忽然请病假了,学生和家长都未告知其因。“工作太忙了,我也没有仔细询问。”李玲静想起当年,便是满脸愧意。过了一段时间,在其他老师与同学的提醒下,李玲静与学生一起去了这位同学家中探望。这时,这位同学才支支吾吾地告知,原来是他在体育课上不小心和同学撞伤,导致左肩肋骨骨折。“他那句‘怕影响老师教学,不能给老师添麻烦。’让我感动至今,又心疼又羞愧。”李玲静告诉记者,这无疑是学生对一位青涩的青年教师的包容和爱。“原来,爱是有‘回声’的,是双向的,能享受到来自孩子的爱,我是荣幸的。”李玲静说,正是有了这样一件件温柔暖心的“小感动”,她才坚定了在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的信心和责任心。

  李老师的责任心除了体现在对学生的管理模式上,还表现在对其他青年教师的帮助上。受自身两位好师父的影响,她明白当一个好的引领人也尤为重要,“比起一人行快,众人行远才是我最终想追寻的。”李玲静关心年轻老师,一如关心自己的学生。“小徒弟们”对李老师更是赞誉有加:“我们碰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李老师‘取经’,我们有时候为研究好一节课,做好课题研究,常常讨论到深夜,第二天再反复讨论改进……”面对青年老师的询问,李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来不会留一手。因此,在短短几年里,李老师指导了数十位青年教师获得教坛新秀、优质课等荣誉。此外,她还曾赴农村薄弱学校进行结对帮扶,为义乌教育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金华市名师培养对象,金华市教坛新秀,义乌市第六届学科带头人,义乌市学习型家庭,现代教育技术技能比武金华市一等奖及义乌市一等奖……虽早已获得了诸多荣誉,但在得知自己荣获今年浙江省教坛新秀的时候,李玲静依然如那个22年前初入教坛时的小姑娘一般,喜出望外,乐开了花,“我最差的运气是大器晚成,但我坚信,只要努力不停步,积累不停步,一定会收获属于你的那份珍贵。”星光不问赶路人,她依然和从前那样无畏勇敢、在立德树人的教育道路上坚持教育的本真:“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束阳光,温暖身边所有的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