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疆”爱进行到底——记2021年义乌市最美教师丁莲君

发布时间: 2021-09-10 08:5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提升新疆教育水平,需要大家携手努力,像盖房子一样添砖加瓦。”回想起在新疆一年半的支教生活,我市稠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丁莲君感受颇深。去年4月,丁莲君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念和热忱,离开了义乌,远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四中支教,用辛勤的汗水践行着自己的奋斗目标。

  厚植奉献边疆情怀

  临近教师节,丁莲君的微信上收到祝福短信,其中有不少是温宿县四中孩子们发来的。“一直很想念他们,孩子们经常与我视频,考试考好了跟我说,心情不好也跟我说。做老师的能让学生们如此信任,我感到很自豪。”丁莲君告诉记者,这段经历让她一生难忘。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丁莲君暂缓了赴新疆的脚步,但人未进疆,思想先进疆。她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治疆方略、民族宗教等政策和文件精神,认真了解阿克苏的历史和文化、民风民俗。“我想去领略一下语文书本中大漠的风光,也想把浙江的教学理念和成果分享给新疆的孩子们。”丁莲君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援疆支教的信念,内心暗暗发誓要把从教25年积累的教育经验和成果,倾情奉献给新疆的教育事业。

  “在年初我不能及时抵疆,就借助一根网线连接了相隔万里的义乌与温宿,开展在线课堂和云讲座,使浙江与新疆的教学思维在空中碰撞与融合。”丁莲君说,在疫情期间,依托钉钉平台,她早早地参与了温宿四中七年级的线上语文教学工作。浙江和新疆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有时新疆上课的时间正是浙江的中餐时间,她匆匆扒完饭,马上就坐在电脑前为万里之遥的新疆学生直播上课;孩子们交作业时,浙江已经到了深夜,但只要有作业上交的“叮咚”声响起,她又马上拿起笔来进行网上批阅。在网上授课期间,她逐渐与新疆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深耕边疆教育沃土

  初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干燥的天气就给了丁莲君一个下马威。皮肤过敏、耳鸣失眠、扁桃体发炎……种种不适接踵而至,但丁莲君没有丝毫畏缩。她心里挂念着学生,怕耽误了课时,默默地收起了医生开出的建议休息的诊疗单,边吃药边坚持上课。因新疆一线老师严重短缺,她承担起了2个班的“顶岗教学”工作,每周要上20多个课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新疆支教期间,让丁莲君最难忘的事,就是每到新疆各种果类成熟的时候,她的办公桌上总能出现大大的苹果、枣子、核桃等,都是孩子们特地为她采摘的,丁莲君内心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援疆一年半,时间说长不长,如何留下带不走的教学理念,这是我经常考虑的事情。”丁莲君说,除了顶岗上课外,教研引领也是教育援疆工作的重心。她积极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将自己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优势结合新疆学校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引领徒弟们快速成长。

  此外,丁莲君不满足于只做一名语文文化的“传播者”,她还争做一颗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去年10月,为加深金温两地青少年思想交流,她组织参与了我市稠州中学和新疆温宿四中“同读《共产党宣言》活动”,共同品味真理的味道,在两地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一颗信仰的种子。

  援疆无悔,不虚此行,500多个日日夜夜,“温宿”这个地名深深地在丁莲君的心里烙下。“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我只是把我的讲台从义乌搬到新疆。”采访最后,丁莲君微笑着说,“以后不论在什么地方,我仍将立足三尺讲台,守护初心,上好每一堂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