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插香球、“请月亮姑姑”...来感受义乌特有的中秋习俗

发布时间: 2021-09-20 14:43: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0日(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做月饼、插香球、供请“月亮姑姑”……当明月缓缓升空,思念之情与团圆之意一齐涌上心头。

  9月19日,在义乌市上溪镇的荷市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中秋活动,邻里老少欢聚一堂,一同制作冰皮月饼、猜灯谜,以及共同制作具有义乌特色的“香球”。

  “全村近百人参与到这次活动中,通过这一次民俗活动,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地方风俗,也进一步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之情。”该村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中秋节在义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据《义乌风俗志》记载:“中秋又叫八月半,通常天高云淡,月明而盈,桂子飘香,气候凉爽,城乡普遍赏月,家家备办时令糖食月饼,与当季果品梨、石榴、香柚、糖梗、红枣、菱角、鲜藕、芋艿及点心麻糍粽粿等,陈列几案,遍插清香,称为‘拜月亮’,或‘请月亮姑姑’。儿童往来邻家相互参观,比较谁多谁少;成年人则二三知己,月下小酌,说古今,话农事,交流生产经验,谈论道听途说。”

  (义乌市上溪镇摄影社供图,特此鸣谢)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