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廿三里老少同台“逛老街” 拨浪鼓精神代代传

发布时间: 2021-10-01 18:13: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通讯员 吴江平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日讯(记者 方维 通讯员 吴江平 编辑 何冬圆)“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鸡毛换糖咯……” 9月30日下午,随着音乐的响起,来自廿三里老年大学的22位学员和廿三里一小的孩子们纷纷走上舞台,倾情演绎婺剧现代戏《逛老街》,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婺剧现代戏《逛老街》由义乌市委老干部局、义乌市教育局、廿三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出品,以“老少同台逛老街拨浪鼓精神代代传”为主题。该戏采用婺剧表演形式,展现义乌人“敢为人先、不怕挫折”的拨浪鼓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剧情需要,廿三里一小的李宁老师协助参与编导了整场表演,在原本《逛老街》中增加了鸡毛换糖和部分小孩角色,使得整个剧的七大场景显得更加的和谐、丰满。”《逛老街》编排组负责人介绍。剪头发、照相、弹棉花……一个个生动场景的演绎,让同学们瞬间“穿越”回到了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大家才知道原来老一辈们就是这样走街串巷的去换得美好生活,从而让鸡毛换糖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

  “今天这个表演真是太精彩了,剧中出现这种老爷照相机只在电视里见过,弹棉花的工具更是头回见。”观看演出的黄泊涵同学激动地说道,“以前只听爷爷说他们走南闯北去鸡毛换糖,现在我更能感受到他们从前生活的不容易,我们更应该学习先辈的精神,努力读好书。”

  据了解,廿三里街道是鸡毛换糖的发源地,而廿三里一小又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自2010年起,学校每年举办拨浪鼓风筝节,而学校倡导的拨浪鼓精神和《逛老街》是一脉相承。

  “《逛老街》的出品,是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动写照,廿三里街道将组建老年大学党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万家’活动,让老年人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中发光发热。”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