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捞江人——义乌江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1-10-14 13:44: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4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童荟颖)江水清清,波光粼粼。清晨的义乌江畔雾气环绕,沿岸景区的建筑与游乐设施倒映在江里,显得格外美丽。每天沿着这条“母亲河”走上几圈,也成了义乌人茶余饭后的乐趣。而在这美景背后,是义乌江的捞江人多年坚守付出换来的;他们每天开着保洁船,打捞义乌江沿岸的垃圾,日复一日的小船漂漂,换来了江水清清。

  在义乌江流域共有60余名“捞江人”,每天都会有人按区域进行作业,即使节假日也有人在打捞江里的垃圾。在保洁船上他们分工明确,一个拿着长杆把船只两侧的垃圾打捞到船上,一个驾驶着船只打捞江中漂浮的大块垃圾。沿岸还有不少工人手持长杆提着编织袋一个把杂物聚成堆,一点一点捞进编织袋里。但在许多闸口或桥下难以进入的地方就需要他们手动划着小船进去打捞,有时候挥动几千下才能将这些垃圾打捞干净。

  “沿岸的垃圾比较多,上游没有清理干净的垃圾几乎都会堆积在那里,每隔几十米就能捞满一整艘船。”作为“捞江人”,吴宗桁已经在义乌江上工作了三年多,每当太阳刚刚升起时他就在江里打捞垃圾了。沿着义乌江自己负责的区域,他每天都要行驶五六个趟,经常一天就要划着小船在江里来回行驶十几公里,每天捞出来的垃圾都有好几吨。他说,如果在他们的努力下能让义乌人的母亲河变得更美,那他们日复一日的付出就非常值得。

  在周围游玩的市民王先生说:“看到江里的工人们划着小船捞垃圾很辛苦,也会教育小孩们千万不要乱扔垃圾。”他们这群人的质朴也感染了很多来江边看风景的人,许多来江边游玩的人看到他们辛苦打捞都会主动把身边看到的垃圾的拾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生怕被风吹到水里。

  现如今,工人们捞到的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少,基本都是沿岸的枯枝落叶等自然产生的垃圾。正是这些捞江人的默默坚守,让义乌江焕发光彩,也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收获了心怡的美景。

  希望大家到义乌江游玩时,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足迹,什么都别留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