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乔亭:农文旅融合点亮“共富路”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1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游客在乔亭彩稻公园观光

戚家军旅游景点城楼

戚家军旅游景点城墙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端本学堂、彩稻公园、戚家军旅游景点……这几日,赤岸镇乔亭村文化旅游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作为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乔亭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郁的人文胜迹。正是立足现有的人文、农业资源优势,凝聚乡贤力量,赤岸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

  近年来,乔亭村基于良好的文化家底,积极推动文化资源从“幕后”走到“台前”。2019年,乔亭村利用文化礼堂建设之机,深入挖掘端本学堂、戚家军纪念馆等资源,将原来的学堂旧址进行修缮翻新,把乔亭历史用文字、图片、物件的形式进行展示,让游客身临其境,感知历史的记忆。

  “戚家军旅游景点一年就能为村集体增收27万元。”乔亭村党支部书记冯军民说。作为民族英雄戚继光来义乌招兵时的驻扎地,乔亭村与戚家军渊源颇深。1992年,乔亭村村民自筹资金建起了戚家军旅游景点,如今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乔亭村还借西海旅游精品线开发的东风,打好“全域旅游”牌,省级文保单位蟹形古墓群、百年学校端本学堂、水阁楼式大夫第等,无不让人感受到这里丰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前往乔亭村观光旅游、寻根访古的游客日益增多。

  “今年国庆假期,彩稻公园每天吸引了近8000人次旅游观光。”义乌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向伟自豪地说。络绎不绝的客流,为冯向伟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也让这片农业标准地获得了更高的附加值。

  据了解,2019年,借着赤岸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农业标准地改革的东风,乔亭村将59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流转价格为每亩1000元,彩稻公园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近60万元。接手这片土地的冯向伟趁机做大做强,不但在地里种起了水稻,还推出了农业休闲观光游,积极走“农旅融合”的路子。去年,他还为乔亭村村民提供了4000张旅游票,按照票价20元计算,总计8万元,这也是村民们的一笔福利。

  从流转土地,到做大“农文旅融合”文章,产业升级让乔亭村村民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也为乔亭村打开了通向“共富”之路的“大门”。

  “村庄的发展,离不开乡贤们的支持。”冯军民表示。2019年,乔亭村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导向,整合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成立了乔亭乡贤会,50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村内乡贤名人集智聚力,为乔亭村发展献策献计并身体力行。成立伊始,乡贤代表就捐资成立了“端本基金”,该笔基金主要用于村文化礼堂、和美乡村建设。

  对村里的9幢古建筑、老街进行了重新修缮,拓宽平整了村内道路……依托“端本基金”,乔亭村进行了一场美丽蜕变。同时,为了激励乔亭后生崇学向上、立志成才、见贤思齐、报效国家的志向,乔亭乡贤会对该村优秀学子及军人每年给予金额不等的资金奖励。截至目前,该项奖励已发放了5万余元。

  在乔亭乡贤们的支持下,乔亭村还组建了义乌兵、锣鼓班、莲枪队、腰鼓队、健身舞等10多支文体表演队。乔亭村的“义乌兵”,还多次参加义博会、市农村文化节的表演。而这些,都是乔亭乡贤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自乔亭乡贤会成立以来,一批有影响力、有能力、有贡献的乡贤代表人士,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设发声、出力、献智,不断点亮聚贤的“导航灯”,为乔亭村的发展添砖加瓦。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