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十八力】2200多个日夜照顾瘫痪丈夫 义乌七旬老太用真情诠释“患难夫妻”

发布时间: 2021-10-27 15:5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0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清晨的阳光,洒进义乌赤岸镇尚阳村毛香芳家的窗台上。趁着暖洋洋的天气,毛香芳用力把瘫痪在床的丈夫抱到了轮椅上,推他出门晒太阳。空气四周弥漫着桂花香,神志不清的丈夫微微摇了摇手,毛香芳就知道,他心情还不错。

  其实,毛香芳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已有6年,这对70岁的她来说并不容易,但她从无怨言,甚至用笑容面对人生,留给自己和身边人无尽的快乐。

  难忘6年前的那次意外

  “以前的他对我很好,人也很勤快,嫁给他之后生活风风火火的,特别幸福。”回忆起过去和丈夫生活的点点滴滴,毛香芳的思绪飘向了远方。毛香芳28岁时,由父母做主,嫁给了比自己大两岁的同村小伙子毛世林,婚后俩人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子女都已各自成家。原以为夫妻俩可以一起安享晚年,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6年前的一次意外,打散了所有美好的幻想。

  2015年的一天,毛香芳外出办事,留毛世林一人在家。当时,66岁的毛世林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平时靠药物控制病情。可就在那天,毛世林因血压突然增高,晕倒在了自家院门口。不知情的毛香芳到家时,看到了倒在门口的丈夫,他的脸上和鼻子上都是血,一时慌了神。邻居听见动静,赶忙跑来帮忙叫了救护车,并帮助毛香芳一起把毛世林扶起来。“送去医院的路上,他一直说想上厕所,当时觉得特别难过。”毛香芳说。

  一进医院,毛世林就接受了长达4个小时的大手术,头部前后开刀4次,病情远比毛香芳想象中严重多了。手术结束后,虽然生命抢救回来了,但毛世林因脑部中风瘫痪在床,神志不清,手脚不便,大小便失控,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护理。作为妻子的毛香芳义无反顾担起这个责任。“刚开始他还会表达自己想上厕所,后来渐渐就不表达了,直到意识彻底不清醒。”毛香芳说,丈夫不再记得她,这让她非常痛苦。

  将心酸化作更多力量

  那次意外,直接将毛香芳的幸福生活击得粉碎。毛世林渐渐将所有人都忘记了,包括毛香芳和他们的子女。“医生说,那次晕倒,加速了他老年痴呆的速度,他见到谁都又打又咬,根本不讲道理。”毛香芳感慨,那时候很多人都不敢靠近毛世林,除了她。

  打断了筋还连着皮,近40年的夫妻感情,毛香芳无法割舍。出院后,毛香芳将痛苦化作力量,将所有精力都花在了照顾丈夫身上。毛世林大小便失禁,毛香芳就每天给他勤换尿不湿,一天换三四次;怕毛世林长期躺在床上后背会溃烂,毛香芳每天给他擦洗身体五六次,让他时刻保持干净清爽;怕丈夫血液不通,手脚冰凉,毛香芳每天给他按摩。今年中秋节,毛世林吃月饼时不小心噎着,吓坏了毛香芳,没几天,毛香芳就让子女买了破壁机;每次做饭前,都把较硬的食物嚼碎了,再喂给毛世林吃。“他用坏了好几条围兜,我给他换了一条,是我们3岁的孙子用过的,很可爱呢。”毛香芳边说边拿出围兜给丈夫围上,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无论什么难题她都能积极应对。

  即便毛世林已经没什么意识了,但毛香芳还是很在意他的心情。每天,毛香芳会推着轮椅带丈夫出门散步、晒太阳。要知道,毛香芳才100多斤,每天要把至少160斤的丈夫从床上抱下来坐到轮椅上,需要多大的力气。为此,毛香芳还让子女在家门口做了一个有坡度的水泥台阶,方便她推轮椅进出。毛香芳心态特别好,前段时间,她腰椎间盘突出,腰部疼痛难忍之时,也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

  “每天都看见她推着丈夫出来散步,然后和我们说说笑笑,是个特别乐观的人。”邻居丁奶奶说。前几日,看毛香芳推着丈夫出来洗番薯,一个人不方便,丁奶奶就帮她全部洗了,为了表达感谢,毛香芳非要送一些番薯给丁奶奶,邻里之间相互帮助和照顾,是尚阳村的日常。在邻居们眼里,毛香芳性格好,特别爱笑,面对这么大的打击,还是乐观生活,是个非常正能量的人。

  22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用行动诠释了“患难夫妻”的真情与温暖。毛香芳做的事情并不轰轰烈烈,但每天面对无法言语的丈夫,面对无尽的琐事与艰辛,面对孤独与无助,毛香芳从未自暴自弃,甚至让平淡的生活有了新的模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