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国家部委政务新媒体齐聚义乌 聆听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共富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0-27 20:27: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7日讯(记者龚书弘车志蒙编辑程雄)“真理的味道果然甜!”

  “义乌的乡村配套确实一流,家门口就能直购如此高性价比的进口商品……”

  今天下午,“共同富裕看浙江”国家部委政务新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义乌,20多家来自国家部委、浙江对口支援省份的政务新媒体率先来到《共产党宣言》首译地——义乌分水塘村,从“红色中华第一书”的诞生地出发,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义乌探索和义乌实践。

  1920年,陈望道在分水塘村的一间柴屋里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过于入神,误把墨汁当成了红糖来蘸粽子吃。等嘴角满是墨水的陈望道回过神来,他说:这就是真理的味道,比红糖还甜。从此,“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便逐渐流传开来。

  几年前,义乌对陈望道故居进行了整体修缮,并还原了陈望道在柴屋译书的场景。2018年以来,依托红色资源,义乌在当地打造了一条13公里长的“望道信仰线”,成为义乌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

  “这些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在听完该村陈望道故居讲解员的介绍后,浙江在线记者季群雅感触颇为深刻,在她看来,“要致富先修路”在义乌得到了生动体现,村民在家门口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就能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红利,还有“推窗即景”的乡村精品线,这些四通八达的道路都成了村民的“共富路”。

  当年陈望道从误蘸墨汁的粽子里,尝到的是真理的甜味。一百年后的今天,不少政务新媒体的采编人员发现,村中还有独具特色的“望道粽”和红糖,让游人也能实地品尝到这份百年不变的甜味。

  望道邮局、麻糖手工作坊、非遗木刻版画工作室……在这个小村落里,红色品牌效应持续为采访团的成员带来冲击。望道邮局工作人员丁浪告诉采访团一行,每逢节假日这里就会人头攒动,游客们会进来逛逛,购买书籍、邮票和明信片等望道特色纪念品。“自从村里有了邮局,村民们网购也更方便了,只要点点手机,没几天就能收到网购的商品。”

  中国邮政快递报的记者苗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物流看浙江,浙江物流看义乌”绝非虚名,义乌也在依托发达的物流体系为新兴业态的涌现和发展方面提供了经验和样本。这一点也得到了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赵晨的认同,他表示,义乌“快递进村”走在前列,这将持续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

  据悉,在义乌期间,采访团一行还将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感受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魅力所在;深入义乌银海幼儿园,以点带面了解义乌“百园工程”和教育事业发展;探访义乌“百县万品展销中心”,聚焦“义乌搭台大伙唱戏”的精准助农新模式,了解这个为欠发达地区提供帮助的永不落幕的“农产品博览会”。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