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150村有机更新、200所幼儿园和小学……义乌农业农村擘画和美共富图!

发布时间: 2021-11-02 13:4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十四五”时期是义乌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战略发展时期。

  日前,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义乌市发展和改革局共同印发了《义乌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农业农村发展,重点聚焦乡村产业、和美乡村、精品线串联、数字三农、乡村治理、强村富民、农村改革、人才建设等八个方面,为全市农业农村谋划了2021年-2025年发展重点和目标。

  下面,我们整理了《义乌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一起来看一看: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提质增效、利益共享的现代都市型农业新格局,基本形成特色凸显、农民乐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基本形成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的生活富裕新态势,基本形成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新图景,基本形成党建引领、“四治”结合的乡村治理新局面,“中国众创乡村”品牌全面打响,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

  ——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业“标准地”面积稳定在12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产量保持在5.15万吨以上,生猪自给率达到70%以上,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2%以上。农业生产效率、科技贡献率、机械化率、农业亩均产出率大幅提升。

  ——“中国众创乡村”宜居宜业。基本完成150个村有机更新,所有行政村全部达到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其中三分之二以上达到精品村标准。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升级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线,沿线打造差异化美丽乡村组团10个,形成辐射全市美丽乡村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线环线。

▲义乌市农业农村空间结构布局图

  ——农村生活富裕富足。完成50个众创乡村业态植入,初步建成义西南现代农业片区、义中多元乡村经济片区、义北乡村旅游片区。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农民多元化长效增收机制全面构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0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缩小到1.75︰1以内。

  ——乡村治理全面提升。村党组织统一领导能力持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累计创建省级善治村200个以上,加快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促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城乡发展深度融合。城乡融合“义乌标准”“10大体系、40项指标、8大场景、12项标配”全面落地,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新时代乡村改革系统集成,城乡融合和共同富裕机制体制更加健全。

  ——数字“三农”深入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全面推广,建成未来乡村试点30个,农业“标准地”数字应用覆盖率100%,打造一批具有义乌特色的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和项目,形成成熟的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制度体系和理论体系。

  ☆主要任务☆

  (一)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

  1.加快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

  优化乡村产业布局。一是佛堂、赤岸、上溪、义亭组成的义西南现代农业片区。二是稠城、稠江、福田、城西、北苑、江东义中多元乡村经济片区。三是苏溪、大陈、后宅、廿三里组成的义北乡村旅游片区。

  做强三大保供产业。一是稳定粮食和油料生产。到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产量达到5.15万吨,常住人口粮食自给率达到50%以上;累计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面积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2万亩。二是保障蔬菜高效供给。到2025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4万亩,总产值达到12亿元,建成蔬菜产业园3个,引进、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10个,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三是提升生猪等重要畜禽产品供应能力。坚持以“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为引领,到2025年,全市生猪年产能保持在60万头,常住人口生猪自给率达到70%以上;家禽存栏量保持在230万羽以上;数字牧场达到5家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比例达到100%,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做精五大特色产业。一是地方名产。实施“义乌三宝”复兴行动。到2025年,糖果蔗种植面积稳定在5000亩以上,产量3万吨以上。二是水果。到2025年,水果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以上,总产值5亿元以上。三是中药材。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总产值3.5亿元以上。四是茶叶。推动义西南、义东北两大主产地的茶叶绿色生产。到2025年,茶园面积稳定在7500亩左右,年产值4600万元,其中名优茶产值占茶叶的70%以上。五是现代渔业。到2025年,水产养殖产量达到3700吨,渔业产值达1.3亿元,建设健康养殖示范场8家,创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做深三大融合产业。一是加强农业品牌培育。深入实施“义乌三宝”复兴行动,打造红糖非遗园区,取得“义乌南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争创国家级火腿品牌。二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三是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建成电子商务专业村200个。到2025年,建成A级景区村100个,新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00户,培育三星级以上农家乐15户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人次年均增长10%以上。

▲义乌市农业产业分布

  2.加快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

  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到2025年,建设千亩“双强”示范畈10个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力争达到75%,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以上,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6.5万元/人以上,创建全省畜牧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

  加强农业平台建设。

  优化农田基础设施。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到2025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和处置率、废旧农膜回收率均达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以上。

  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3.加快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

  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家庭农场达450家,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50家。

  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到2025年,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稳定在20家以上。

  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到2025年,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到80家以上。

  (二)实施“和美乡村”提质行动,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线

  1.优化星级“和美乡村”品质

  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创建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

  2.推动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融合提档升级

  全面完成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大环线辐射范围全覆盖。健全美丽乡村精品线产业植入机制,做深做精“众创”文章,把10条精品线串联成集风景线、产业线、致富线于一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线。

  3.沿线打造美丽乡村组团

  以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主轴,探索美丽乡村跨区域合作共建模式,打造乡村双创组团、红色研学组团、红糖体验组团、特色电商组团、运动康养组团、桃源生活组团、山水游乐组团、田园生态组团、古镇慢旅组团、古村文化组团10大美丽乡村组团。

  4.强化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

  到2025年,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扩容提质,全面实现标准化运维管理,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业运维15分钟服务圈。加强农村公厕长效监督管理,实现行政村规范化公厕全覆盖。

▲义乌市美丽乡村组团分布图

  (三)实施城乡融合“义乌标准”落地行动,助推地区共同富裕发展

  1.全面推进农村有机更新

  加快落实农村有机更新“84.5号新政”,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进一步推进252个农村更新改造,推动镇区、中心村、特色村的协调发展。到2025年,完成农村有机更新150个村,基本解决农民住房问题,打造城西五一村、后宅全备村、江东青岩傅等一批义乌农村有机更新的示范样板。

  2.推动城乡融合“义乌标准”落地

  结合农村有机更新,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全域建设农村“四好”公路,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促进城乡数字网络一体化发展,促进天然气供应有序推进。结合共同富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25年,建成幼儿园和小学200所以上,实现农村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95%,行政村规范化村卫生室达到80%以上。

  3.加快建设未来乡村

  编制未来乡村建设规划,开展未来乡村试点建设。到2025年,建成引领品质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义乌特色的示范性未来乡村30个以上。

  (四)实施数字赋能农业农村发展行动,形成数字乡村整体格局

  1.加快发展农村“新基建”

  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遥感卫星等设施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普及覆盖与升级换代。推动乡村水利、公路、电力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立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库。

▲“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 吴献华摄

  2.深入实施数字农业建设

  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应用。再造农业政策体系,打造绿色生态、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构建肥药“进-销-用-回”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建成一批数字化生产线。到2025年,建成省级数字农业工厂5个。

  3.创新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从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入手,形成一批义乌农业农村创新场景应用,不断丰富乡村振兴数字生态。到2025年,新增农村电子商务专业村200个,实现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应用行政村全覆盖。

  (五)实施乡村善治示范行动,提高乡村四治融合水平

  1.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2.推动乡村“四治融合”

  3.厚植新时代文明乡风

  (六)实施强村富民促发展行动,加快村集体、农民致富增收

  1.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义乌市农业农村重点工程项目分布

  2.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到202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0元以上。

  3.增强低收入农户发展能力

  (七)实施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行动,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1.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

  到2025年,因地制宜建成“美丽田园”50个以上,农业“标准地”面积达到12万亩。

  2.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全力打造义乌宅基地改革试点“2.0版”。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各项试点任务。到2025年,为城乡融合发展腾出新空间10000亩以上,撬动农村沉睡资产500亿元以上,增加农村农民财产性收益20亿元以上。

  3.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4.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到2025年,累计信贷担保额达到2.5亿元以上,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投入农业农村领域。农村用益物权抵(质)押贷款累计达到300亿元以上,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5%以上。

  (八)实施“三农”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强化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1.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到2025年,全市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以上。

  2.培育高素质农民

  到2025年,全市培育高素质农民500人以上。

▲图源视觉中国

  3.培育农村实用人才

  到2025年,全市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5000人以上。

  4.加强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深化实施“领头雁”工程,制定实施“三农”干部培训计划,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