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义乌赤岸镇松瀑山发现珍稀中国瘰螈

发布时间: 2021-11-16 16:2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收到热心市民来电反映,义乌赤岸镇松瀑山水域出现一种蝾螈,可能属于保护动物,希望有关部门前往核实,避免被不知情的市民误捕。

  根据该市民反映的情况,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线索地点查看,经仔细摸排,工作人员在溪水石缝处发现一条外形类似“娃娃鱼”的蝾螈。该蝾螈体长约15厘米,皮肤表面粗糙,布满颗粒,背脊棱明显,从脖子处延伸至尾部,腹面色深有橘色斑。经过多方专家证实,该蝾螈品种为中国瘰螈,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中国瘰螈,俗称“水和尚”“化骨丹”,是中国特有的两栖动物,喜欢栖息于植被茂密、环境潮湿的山区。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将其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年的中国瘰螈,体长126~ 150毫米,背脊棱为棕色或暗红色,从咽喉至肛前有形状大小不一的橘红或橘黄色斑点,以鞘翅目的成虫、鳞翅目的幼虫等多种昆虫以及螺蛳等小型动物为食。中国瘰螈最大的特点是“挑水”,素有“山水精灵”之称,它们只会在水质好的水中生活。在这些水域里发现它们的行踪,说明这里的溪水生态环境良好。

  此次发现的中国瘰螈,工作人员已进行原地放生。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如在山林溪边游玩时看到中国瘰螈,不要惊扰它们,更不要去捕捉和伤害它们。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非法捕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可追究刑事责任。下一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相关镇街及执法部门在该地点设置告示宣传牌,提醒周边群众切勿捕捉、伤害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