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东西协作“税务义乌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1-17 08:43: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7 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11月15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自今年5月义乌市税务局与青海省民和县税务局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结对为共建单位以来,双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东西合作、山海共富的新模式,教育、产业、健康加强东西协作,力求为民和县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出税务力量。

  民和县大库土村是易地搬迁村,农户下山后面临“人地分离”的发展现实和生态保护的红线约束,无法在山上种植经济作物也没有多余山下土地开展产业项目。

  针对该村土地发展困境和缺乏壮劳力的实际情况,市税务局专门成立产业调研组,利用义乌产业优势,为村两委和第一书记提供产业思路。经多次实地探访,他们研究发现该村系平房院落建筑结构,屋顶平台基本闲置。对此,市税务局因地制宜建议全村发展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牵线搭桥义乌光伏企业为村两委提供详尽的产业介绍和技术参数,帮助大库土村争取青海省唯一具备光伏全产业链的国有企业全力支持,进一步推动光伏项目在该村落地。预计项目落地能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未来8-10年中每年为村民增加2000元左右的纯利润。

  市税务局在激活产业“造血”功能,还坚持教育“志智双扶”。两地税务局共同探索对当地留守儿童物质与精神帮扶并举,推动帮扶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在市税务局发起下,两地税务局联合为当地核桃庄乡中心学校捐赠书包、笔袋等价值近5万元的文具用品,建立学校对各类优秀学生奖励的奖品库,激励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奋进。同时,市税务局还将义乌当地的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源引入西部学生,由民和县的党员干部定期在学校上主题党课,给学生们讲述“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等故事,追寻陈望道、冯雪峰等东部红色足迹,激发学生学知识、强本领的渴望。同时,探索民和智慧教育方式,拓展学生眼界,市税务局主动与本地宣传部、文旅局、教育局等多单位对接,打造“互联网+教育”平台,定期收集并传送东部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人文风情、民俗民风等系列电子资料,实施义乌优质课外教育资源与民和远程共享。

  大库土村基础医疗条件较为落后,留守老人高龄化和过重的疾病负担,成为大库土村乡村振兴的绊脚石。义乌市税务局发现村内留守多为老人、儿童,无青壮年照顾加之交通不便,普遍存在腰酸腿疼、老年肺心病、乳腺炎等慢性病症,留守儿童也多有感冒咳嗽等“小毛病”不及时就医情况。为此,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所得税司与义乌市税务局联合购置心电图机、中频治疗仪、制氧机等基础中西医疗设备、器具,筹建税务健康小屋,邀请村卫生院村医担任理疗师,在加强日常健康检测、理疗的同时开展健康教育和医学科普知识宣传,切实帮助留守老人、儿童缓解病痛,改善养护环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