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开路先锋③奔向共同富裕 义乌苦竹塘村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1-11-24 15:3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童晓)在义乌市西部,距城区18公里处,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上溪镇苦竹塘村,村内五步一景、十步一画,房前屋后都散发着古韵。近年来,在上溪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苦竹塘村村两委因地制宜、精心谋划,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奔向共同富裕。

  文旅产业开发 激活美丽经济

  说起苦竹塘村,首先想到的就是著名历史学家吴晗的故居。依托吴晗故居核心保护区的开发,苦竹塘村走上了共富之路。

  跟着苦竹塘村党支部书记吴伟贤的步伐,记者来到了吴晗故居。2017年,苦竹塘村启动吴晗故居核心保护区开发工程,对核心区23000平方米进行修缮、恢复,还新建了吴晗史学馆。随着故居改造以及知名度的提高,村内的人气也旺起来了。“村里越来越有兴头,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吴晗故居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据吴晗故居讲解员介绍,每年来参观的游客可达3万人次以上。

  站在已建成的吴晗史学馆二楼阳台,苦竹塘村的村容村貌一览无遗。为了吸引更多游客,让客流量更好地“变现”,今年3月份,上溪镇还委托了专业的设计团队对苦竹塘村进行了产业总体布局规划。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包括总体建设规划方向、配套设施工程、绿化配套规划等。“后续将加快引入商业业态,届时,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会有很大提升。”吴伟贤高兴地说。

  盘活集体资产 唤醒“沉睡”资源

  “除了规划产业,我们还深挖村内资源,村集体资产应招尽招,让收益最大化。”吴伟贤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苦竹塘村村两委“盯”上了两处集体用房。一处为原春晗学校房屋,占地面积约3亩,建筑物2幢,合计建筑面积约1217㎡,原租金仅为11.1万元每年;另一处为原毛巾厂房屋,占地面积约1.5亩,建筑面积约600㎡,原租金仅为3万元每年。

  两处宝地均未完全利用,成为了“沉睡”的资源。为让它们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村两委经过多次商讨、奔走对接,通过市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租,两处房屋的租金大大提高,分别达到了32万元每年和8万元每年,成为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香饽饽”。此外,村内还有驾校场地出租、河渎空地出租、公房出租等,都让村集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村内今年经营性收入已达到120万元。

  两委精心谋划 激发实干力量

  树影婆娑,山水环绕,穿过清廉长廊,走过文化礼堂,还有古色古香的民居,村内风光可谓很有看头。“现在村子越来越好了,坐在家门口就能看风景。”坐着晒太阳的沈奶奶满脸笑容。

  从2014年任村书记至今,吴伟贤带领村两委班子见证了苦竹塘村从“十差村”变为如今的美丽乡村。“村庄要越来越漂亮,钱袋子也要越来越鼓。”身为治村导师,吴伟贤的治村之道非常朴实,那就是精心谋划、真抓实干。除了产业规划、深挖集体资源,通过牵线搭桥,村里进驻了春晗农家大院,在推广“上溪八味”的同时,进一步积聚人气,提升村庄影响力;深度挖掘名人文化,计划打造“蝶恋花”真情馆,用于纪念吴晗袁震的爱情故事;村内的虎山公园已建设成为义乌首座消防主题公园……

  作为吴晗故里,苦竹塘村是上溪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的起点,发展潜力无限。“实现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村内各项工作都在稳步进行中,明年我们争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对于村庄的美好未来,吴伟贤信心满满。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