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开路先锋④义乌红旗村:强村富民“红旗”飘飘

发布时间: 2021-11-25 20:54: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秋风瑟瑟,秋叶簌簌,秋水盈盈,在义乌大陈江畔,遥遥望见远处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走进了,层林尽染下才有鲜红的“红旗村”几字,深秋的美好仿佛全部倾注在了这些绚烂浓彩之中,韵味自成一派。

  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位于大陈江畔,由8个自然村组成,是大陈镇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红旗村历史悠久,曾获省AA级景区村庄、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文化示范村、省卫生村、省森林村庄等多项荣誉。

  塘坞二期和丁店的徽派建筑朴素大方、上山的新中式建筑雅致清新、杨店的欧式别墅现代时尚、王坑口的联排别墅整齐划一……在红旗村,一处一画,一村一景,各具特色,沿街开起的农家乐、小酒吧、小旅馆更是让这个村子“红火”了不少,乡村经济如火如荼,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强化数字赋能为共同富裕注入“数智”力量

  2019年9月,红旗村依托浙政钉系统,率先试点运行集网上办事、网上监督、网上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钉办”系统。据介绍,该系统设置了党务、村务、财务等6大类26个模块,绘制审批操作流程图,明确办理依据、办理事由、审批权限、办结时限,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零自由裁量”,打造出基层治理的“红旗模式”,有效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优化好转。目前“智慧钉办”系统已在义乌全市各个村社全面推广普及。

  据介绍,红旗村建立了党员、代表、村民、企业等13个百姓微信群,群内村民覆盖率达到70%。另外还建有“红色朋友圈”,全村86名党员分成6个党小组,联户微信群73个,户覆盖率达到100%。“智慧钉办”系统依托这两大微信平台,村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在微信群内提出需求、反映问题,群管理员(由村两委成员担任)接收到问题后即协助代办员,上门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并通过钉钉平台帮助村民解决具体问题,代办代跑至事件办结,并及时向“红色朋友圈”反馈处置情况。“实现了村民办事从‘不出村’到‘不出门’、‘少跑腿’到‘零跑腿’、‘村民向上跑’到‘干部向下跑’完美蜕变。”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陈洪棋表示,“智慧钉办”、“红色朋友圈”不仅基本实现了“无需见面、一次不跑”,还做到了事事时时留档、追踪,办事公开透明,程序合理合法,为农村权力运行加上了“数字枷锁”,为共同富裕注入了“数智”力量。

  截至目前,红旗村已利用平台累计处理审批事项2632件、民情民访411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零信访。

  发展“美丽经济”让共同富裕跑出“加速度”

  为了让村子“靓”起来,村民“富”起来,近年来,红旗村打造丁店古驿、丁店徽派建筑A级景区村、龙舟赛道景区外,还在龙(山)凰(升塘)古道打造出了AAA级龙山景区,2018年年初,AAA级龙山景区正式运营,以康养文化和禅宗文化为重点,不少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同年,该村又投资数百万元完善了夜间灯光、绿化及游步道建设。据统计,2019年度,龙山景区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仅此一项,就给红旗村集体经济增收270万元。近年来,红旗村凭借着优质生态资源,发展旅游经济,“绿水青山”逐步蝶变成“金山银山”。

  把“美丽资源”转换为“美丽经济”,以“美丽经济”反哺“美丽乡村”。美丽底色有了,发展底气就来了。

  为深度融合旅游和农业,今年开始,红旗村正在打造一个207亩的美丽田园项目。陈洪棋介绍,投用后,不仅可以为美丽乡村画卷增色添彩,并能一定程度上带动农业生产。

  致力文化传承让共同富裕“精神富有”

  红旗村的龙山景区以自然风光、禅宗文化、人文景观为主,红旗元宵龙灯已有40余年未曾间断。有了龙山、龙灯还不够,陈洪棋又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上动起了脑筋。于是,他把目光放到了村边的大陈江上。

  2016年,红旗村举办了首届端午节龙舟赛,来自全国各地40多支龙舟队伍前来参赛,吸引了10万游客前来“助阵”。2017年,第二届端午龙舟赛还吸引到了16支国际队伍参加,央视《传奇中国节》栏目组进行了现场直播。“每年的龙舟节都能为村集体带来不少的收入!”陈洪棋看到村民们脸上满是朝气、眼里满是光芒,心里也乐开了花。

  因此,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民俗文化村,红旗村打造了龙山、龙舟、龙灯三大文化民俗品牌。

  2020年,红旗村对龙山景区配套民宿项目的38户“浙派民居”改造提升,完善相关的道路、管网、美丽庭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村内还开始规划建设龙舟文化产业园,以民俗乡村旅游为发展目标,设计了以龙山、龙舟、龙灯三位一体的“中华龙文化”。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龙舟主题公园(儿童乐园)、300米步行商业街、龙舟岸上体验区、龙舟赛区水上体验项目及龙舟文化园休闲配套区等。投用后还将吸引到更多游客,为村里带来更为可观的旅游业收入。

  农民生活富裕,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以文润富、以文促富、以文化富。美丽乡村是“面子”,农民精神面貌则是“里子”,在红旗村,“里外相顾,内外兼修”的道路越发清晰。

  “我们村投入2000万的产业用房建设项目即将开始招标。”陈洪棋告诉记者,投用后,将吸引更多电商人才,并打通村民农产品的线上销路,助力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战略’绝不是纸上谈兵、空有噱头,而是要有思想,能决策,真抓实干,敢为人先,因地制宜谋发展。”红旗村的发展离不开敢扛“红旗”的强村富民带头人陈洪棋。

  红旗村上方,那面“红旗”迎风屹立,高高飘扬;红旗村里,人们坚持“争强好胜、敢为人先”的精神,风掣“红旗”冻不翻,向共同富裕稳步迈进。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