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有“画”说!义乌佛堂垃圾分类“绘”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1-11-30 16:24: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现在的垃圾房干干净净,上面还有一些可爱的卡通画,别出心裁,真是好呀!”近日,义乌市佛堂镇花园口村的村民王女士发现,村里许多墙面“刷新”了“颜值”,连阳光垃圾房也“换新衣”了。“倘若只从建筑侧面望去,不见‘垃圾分类’的标识,谁能想到,这居然是间垃圾房。”王女士说。

  自2019年开始,佛堂镇申报并验收通过了12个义乌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自申报以来,佛堂镇因村施策,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而今年验收通过了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分别是花园口村、寺口村、下前王村和陈村。漫步在这几个村中,一处处曾经不起眼的外墙现在成为了“垃圾分类”宣传的亮丽景色,有趣亮丽的主题绘画、简单易懂的宣传标语、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每一处都在号召着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今年以来,这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通过墙画宣传贴纸和宣传栏的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倡导全民参与,“现在的垃圾房造得太漂亮了,离得这么近,也闻不到什么异味。这件事真的做到了我们心坎里了。”一名带着女儿的年轻妈妈竖起了大拇指,“小兔、小猴、小熊……这墙面俨然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小课堂’,我女儿喜欢得不得了呢。”

  “我们还推行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村民可以通过可回收物换取相应积分,再用积分兑换自己需要的奖品,这个制度也极大提升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佛堂镇城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场,记者还看到前来利用可回收物兑换奖品的村民,“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生活习惯,即使没有积分兑换,我们也会做好垃圾分类。”村民张先生通过废弃塑料瓶兑换到了洗洁精。

  据了解,佛堂镇除了在4个示范村中建立垃圾桶洗桶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外,阳光垃圾房也会安排专人监督投放分拣和清运公司按时清运。“村中荣辱榜也会更新先进榜和促进榜督促村民做好垃圾分类。”佛堂镇城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堂将继续提升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点位管理,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