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开路先锋⑥义乌词林社区:架起多彩“党群连心桥” 点燃共富“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 2021-12-01 16:2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在义乌市稠城街道,有这样一块“多彩”的“琉璃”,它在阳光的铺洒下,承载着共富的愿景,正焕发着温暖且绚丽的光彩。

  它便是词林社区。“红色引领,橙色服务,绿色和谐,金色商圈,蓝色平台。”在词林社区,“有事找社区”已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和常态。幸福的“面子”和“里子”共织、共衬,点滴里皆可寻见;一张“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富图景已逐渐走到我们眼前。

  “诗词曲赋”因“治”“富”意

  据悉,词林社区下辖的“诗词曲赋”四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屋年代久远,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停车管理难、卫生保洁难、维修维护难、治安防范难等诸多“老大难”问题曾是词林社区党委书记朱福生的“心头病”。

  近年来,词林社区开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社区托底”的准物业模式。例如成立橙心帮服务队,以明确低于一般物业管理标准的物业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思路,为居民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面对地下室及车库住人这个“老顽疾”,词林社区积极探索“五个一”工作法,努力让老小区焕发新生机;面对专业街区环境“脏乱差”短板,词林社区率先推行商业街区“十二分制”管理,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面对新形势下的社区服务瓶颈,词林社区打造“多彩词林”志愿服务品牌为主线,通过准物业服务、红色代办、红色楼道等举措真正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靠谱书记”朱福生的带领下,词林社区班子串联“一条心”,布好“一盘棋”,做足“细功夫”、盘活“大文章”。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从这几年的运行情况看,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我们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不断提升。”朱福生说,用情用心做好大家的“倾听者”“对话者”,才能凝聚住百姓的“心”,才能让社区暖如家,助推共同富裕。

  “有事找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前不久,在词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曲苑小区11幢独居老人蒋奶奶向朱福生抱怨自家房屋漏水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朱福生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放心,我们一定能帮你。”网格员、联系党员前后上门20余次,帮蒋奶奶找水电工、泥工,联系职能部门,召集两家协商近10次,终于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问题。

  “从前我们有了烦心事,不知找谁诉说、找谁解决。而现在,只认准社区就够了!”蒋奶奶赞不绝口:“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社区就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据了解,“有事找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造“家门口受理,零距离服务”工作体系,形成“上门受理——联系解决——实时反馈”工作闭环机制,构建“12345”群众办事服务,即坚持服务居民一种理念、打造线上线下二条渠道、落实每周“三个一”会商、组建四支群众办事服务队伍、划分五类事项分类办理,打造零距离服务机制。

  “无论大事小事,家里家外事,无论是否社区职能,一个口子受理、解决、反馈。”朱福生介绍,根据所受理的居民事项,按5种类别进行划分归类,并落实相关人员有效解决,分别为:及时办理类、自治协商类、联合解决类、上报攻坚类、解释疏导类。

  此外,在词林社区,共有16块“有事找社区”宣传阵地。居民可以看到一桩桩民生事在这里“被公开”“受监督”;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线上反映,让居民“少跑腿”,在家门口“被受理”“享服务”。

  今年以来,一大批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圆满解决。“有事找社区”机制累计解决各类问题486件,满意率99%。“办事就在家门口,越来越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让居民发声,听居民心声,我们与居民的心更近了。”朱福生说。

  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党建“红色引擎”作为词林社区治理的“指南针”、凝聚人心的“强磁场”,正在不断绘浓“共富”民生底色。

  “精神共富之花”处处盛放

  “当我们从共同奋斗迈向共同富裕时,并不能只是让老百姓钱包鼓了,还要提供便捷与优质的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得更好,幸福感满满。”朱福生说。

  近年来,词林社区用柔性服务、精准治理,积极搭建起“党群连心桥”,有力地推动了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专业街区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成为文化驱动力。今天,“多彩词林温暖家园”翻开了“精神共富”新篇章。有了“阳光雨露”,“共享花园”里的山茶花向阳而生、芬芳娇艳;开了“居民议事角”,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党员居民“有事好商量”;多了“橙心帮”,社区从此也“有治安防范、有维护维修、有绿化保洁、有停车管理”了……点点滴滴串联起幸福,共富“模样”也渐渐明朗可感。

  共同富裕是全民共享的富裕,更是全民共建的富裕。在明年,还有多个“温暖”即将“落地”,词林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友邻点、“健康小屋”、阳光食堂、阳光客厅……文有所化、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游有所乐,老社区也能“有温度”、“再青春”,人人都能成为“精神共富”的享受者。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受益、人人享有。当冬日第一缕暖阳穿过词林的街坊邻里,留下一串欢声笑语,“异地邻”变成了“一家人”。每一位“词林人”携手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之路。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