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妈,我们来接你回家” 老人走失6年后终与家人团聚

发布时间: 2021-12-08 08:5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妈,你还认得我们不?我们来接你回家了!”12月3日下午,在义乌市精神卫生中心会议室内,当走失6年的李女士被前来寻亲的子女一把抱住时,她咧开嘴笑了。

  2015年上半年,李女士的子女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她自己则去菜市场买菜,当子女下班回来后,却发现母亲不见了。“这是我妈第二次走丢了,第一次走丢我们当天就找回来了。”女儿邓红敏说,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时好时坏。发现母亲一直没有回家,自己和弟弟四处寻找老人,发了寻人启事,也前往派出所报了案。考虑到母亲是贵州遵义人,家人们也多次回老家找寻老人,但一直杳无音讯。

  这6年间,年近六旬的李女士是如何度日的?走失后的第一年,她究竟是如何过来的,已不得而知。直到2016年4月18日,当时的李女士因为神志不清,被公安派出所送到了市社会救助中心。市社会救助中心副主任李琴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帮助老人寻找家人,只是碍于老人身上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物品,老人本身的精神状态也不好,只能求助于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DNA比对等身份信息核查,但多年来依旧一无所获。

  虽然没能帮助老人找到家人,市社会救助中心也没有就此放弃对老人的照顾,老人的精神有问题,中心便将老人安置在浦江黄锋精神专科医院接受治疗与护理。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5年。今年7月30日,李女士回到义乌,托养在市精神卫生中心。

  直到今年11月,事情出现了转机。近期,市社会救助中心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DNA物证中心联手协作,为老人重新拍摄了身份照片,经过几年的技术升级,公安的人脸比对技术有了很大提升,核查到了老人原本的户籍信息。

  终于,在李女士走失后的第六年,家人们都以为老人已经难以找到时,突然得知:母亲被找到了。

  公安民警在获悉老人身份后立马把好消息告知了市社会救助中心,并联系了老人家属。12月3日下午,阔别6年的家人再度相拥一起。

  据了解,市社会救助中心年救助量超过2600人次,目前滞留在社会救助中心、托养在养老机构及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还有34人,年纪最大的60多岁,最长滞留时间已超过8年。实际上,管理这些人员也并不容易,李琴坦言,“一方面,不少人患有传染性疾病,工作人员有被传染的风险;另一方面,一些存在精神疾病的滞留人员,时常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想要帮助这些滞留受助人员找到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琴深有感触,这些滞留人员中,基本都存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等问题,几乎无法准确说出个人户籍信息等。平时,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也经常与这些滞留人员保持沟通,希望问出有价值的信息,帮他们找到家,“但工作的难点,就在于这些人意识不清或沟通不清,难以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

  值得高兴的是,本次人脸比对过程中,已比对出7位滞留在中心、身份不明的受助者身份信息。接下来,市社会救助中心将积极对接公安部门,探索更为精准高效的科学技术手段,力求帮助更多失散的家庭团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