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 2021-12-09 08:45: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近年来,义乌将根治欠薪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预防与打击并重,而工程建设领域是根治欠薪的重点领域。为深入查摆我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今年5月开始,我市着眼于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领域,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治理对象为23个央企承建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齐发力,五个“强化”促成效

  此次专项治理重点围绕项目施工中存在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制度不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展开,多部门多举措齐发力,突出五个“强化”促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有效落实责任。义乌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员单位涉及相关部门和国企平台。市里及时召开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和部门职责。

  强化风险防控,实施动态管理。人社部门在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设立维权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实时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落实“一对一”责任人制度,工作人员定期指导项目部开展自查,实现动态管理。

  强化源头治理,推进分类监管。进一步完善职能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之间有效配合的联动机制,积极建立信息互通、问题互补、处置互联的源头治理“一件事”闭环工作体系。这期间,市里对23个项目按照施工许可证、发包单位进行分类归口监管。

  强化宣传引导,推动项目自治。在扎实开展宣讲进工地等活动的同时,认真组织劳资专管员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确保全部项目的相关劳资专管员持证上岗,并应用“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在线监管,有效推动项目部主动规范劳动用工管理。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群众监督。以党建为引领,以安薪为目标,以“安薪之家”为品牌,吸收员工代表参与安薪监督管理工作,定期了解农民工劳资问题诉求,防止小问题变成大矛盾,把劳动纠纷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7个项目已建立了“安薪之家”。

  多举措,四个“抓”防患于未然

  义乌在建工程项目较多,从业队伍庞大。眼下临近春节,每年这个时期欠薪问题易发多发,工程建设领域尤为突出。

  当前,义乌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此,市里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并明确各镇街、相关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国企平台公司责任。同时,在建设领域着重开展根治欠薪源头治理专项行动和国资项目“零欠薪”专项行动,确保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重大工程项目零欠薪。

  抓隐患排查。实施行业主管部门、国企平台公司联系人制度,一对一盯牢看紧,排查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建立排查台账,存在欠薪隐患的由专人负责及时整改。

  抓工程款拨付。督促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精简工资性工程款拨付流程,确保工资性工程款按月足额拨付至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抓农民工访谈。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认真开展农民工是否按月足额领到工资情况访谈,仔细查看农民工手机银行APP银行到账情况。

  抓实纠纷化解。调配力量及时处置项目劳动纠纷问题,对发生欠薪问题的项目,及时约谈项目负责人、总承包企业负责人,督促整改并备案存档。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