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最新报道 正文

录视频、送物资、做宣传 义乌外籍人士防疫不“见外”

发布时间: 2021-12-21 09:14:0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向义乌公安致敬!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昨天下午,约旦籍外商穆罕奈德将一批物资送到了义乌高速出入口服务点。连日来,不少像穆罕奈德这样热心的外籍人士为疫情防控贡献自身力量。在疫情面前,他们一点也“不见外”。

  穆罕奈德:守护我们共同的义乌

  义乌约有1.5万名常驻境外客商。这些外籍人士中有很多已在义乌生活了10年以上,也在义乌实现了人生梦想。

  “义乌就是我的家,我要守护它,能做多少做多少。”在义乌生活了20多年的穆罕奈德用这样朴素的话道出了外籍人士热心公益的初衷。翻开穆罕奈德的朋友圈,“热心肠”的他一直在为义乌发展奔走出力。这一轮疫情防控以来,穆罕奈德不仅落实自家餐厅的防疫工作,还用阿拉伯语录制了短视频,提醒外籍人士就餐要注意疫情防护。

  2018年营业的贝迪餐厅是穆罕奈德的新店。“‘贝迪’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我家’,就像请客人到我家里吃饭一样,希望大家来餐厅有回家的感觉。”穆罕奈德说。近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他要求员工每天做好餐厅的消杀工作,让客人能安心就餐。客人到餐厅吃饭都要登记,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还要量体温,此举引得不少人点赞。

  志愿者、外籍“老娘舅”、改革体验官,在义乌生活了20多年的穆罕奈德可以说已是义乌人,对义乌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一直热心公益的穆罕奈德成立了“奈德之家”工作室,与众多有爱心的外籍人士一起在义乌做各类公益活动。“我成立‘奈德之家’就是想做公益、做好事,现在很多外国朋友加入我们。”穆罕奈德说,看见被帮助的人露出笑容,他感觉很值得。回想起新冠疫情防控,中国已充分体现出优势。穆罕奈德说,受疫情影响,外商来义乌少了,但前来就餐的中国人已经远远多于外国人。“大家一起努力,战胜疫情!”

  阿马尔: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中文说得很溜,又会阿拉伯语、英语,来自也门的阿马尔在义乌的外国人圈子颇具影响力。这两天,作为义乌唯一的外籍医生,他拍摄的防疫宣传片在各个平台传播。

  “作为一名医生,无论在哪个国家,我都应该承担起一份责任。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作为医生我觉得更该当好防疫宣传员。”阿马尔说,希望看到视频的外籍人士能够遵守防疫守则,减少聚会聚餐,出门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护。

  翻开阿马尔的朋友圈,可以看到许多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和中国“抗疫防疫”举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阿马尔提前结束假期,坚守在岗位上,利用微信视频号、外籍人士服务群等方式,提醒在义乌的外籍人士做好疫情防护。

  “大家在家憋了好几天了,我知道那很无聊。但是专家提醒,近期仍不可出门!只要家里有面包,坚决不出门!只要家里还有吃的,就坚决不出门!”这段分别用阿拉伯语、英语和中文录制的视频当时红遍了朋友圈。一时之间,阿马尔也成了“网红”,他的手机几乎24小时在线,为外籍患者解答各类相关问题。

  “现在,我会把一些相关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翻译成英文和阿拉伯文,转发到朋友圈,提醒外籍人士注意。”阿马尔说,他还在国外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发布中国“抗疫防疫”最新情况,以及各种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和事件。

  “很多在义乌的外国人都把义乌、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大家觉得在中国生活非常温暖。大家同心协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阿马尔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