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十八力】0 ℃冬夜 义乌货车司机毅然跳入水中 勇救落水老人

发布时间: 2021-12-29 14:38: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2月29日讯(记者 方维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雪后的义乌冷得彻骨,但总有一些人像一束光,让寒夜暖了、亮了起来。

  0 ℃、黑夜、不知深浅的江水、落水的老人……今天(12月29日)凌晨0时50分左右,在义乌廿三里麻车塘公园内响起了尖厉的求救声。“救命!有人落水了!”麻车塘党支部书记蒋其元匆匆跑下楼,看到一人正漂浮在池塘中央。见状,不善水性的他便急忙跑去继续向附近求救。

  此时,刚下班的速运公司的货车司机刘中南正在和同事们一同吃宵夜。听到蒋其元的呼救,刘中南毫不犹豫,急忙放下碗筷,他二步并一步迅速向池塘跑去,不顾寒冷主动申请下水救人。他边跑边脱衣服,同时让同事取来救生圈和绳索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我当时没多想,只想要快点救人,要赶紧把她救上来。”刘中南深知耽误一秒钟,落水者就多一分危险。一到落水点,刘中南便游向落水者,此时河水快淹没落水者的头部,他就一把抓住落水者的后衣领,使劲往岸边游,在专业的牵引和有效配合之下,老太太很快被救上了岸。

  当晚气温仅0 ℃左右,水温冷得刺骨。老太冷得直哆嗦,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大家一边自发地围成一圈帮落水老太做好保暖和应急救援工作,另一位货车司机施鲲鹏和村民拿来了衣服,棉被等为老人裹上,以防受冻。所幸抢救及时,这位落水老人已送医院目前已无大碍。

  “人命关天啊,老太太年龄这么大了,水那么冷,附近也没人,如果我不下去,她可能就生命垂危了……”向来腼腆的刘中南这一次“义无反顾”:“即使帮不上大忙,帮个小忙也好,是我应该做的。”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